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达州市大竹县推行“三融三联三同”模式 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走深走实

2024-02-05   来源:大竹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达州市大竹县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分类施策、有序推进,通过推行“三融三联三同”模式,把开展企业党建与推动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三融”解决工学矛盾。以电子信息和大数据、智能制造、苎麻新材料等5个产业链为单元,组织8个龙头企业党组织、10个联合党支部,依托园区党校、“竹之声”理论宣讲,结合技术创新、品牌培育、经营管理等开展集中学习、集中讨论,以新思想新理论引领产业链发展。按照行政管理、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等类别职工特点,对办公休息区、车间工作台等进行改造,打造“理论学习角”“职工读书角”,为每个支部配备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和“专题摘编”3套,组织党员在生产间隙开展理论学习。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企业文化,指导企业结合功能布局,围绕“初心与使命”“价值与观念”“战略与规划”等主题,打造企业文化长廊。把“三会一课”融入企业团建,组织党员到杨通乡大庙寨革命遗址纪念园等党性教育基地学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二是“三联”破解瓶颈问题。与清华大学共建社会实践基地和新产品科研实验基地,与四川大学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特色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中心等18个国、省级科创平台,联动共建单位将苎麻纺织品“不亲肤”等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纳入科技协同攻关项目。常态开展“一线常委会”“联合办公会”进园区、进企业27场(次),现场解决问题126个,对融资难、招工难等瓶颈问题纳入整改整治范畴研究解决。设立每年不低于1亿元的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发挥柔性引进的3名“两院”院士、外籍院士,以及本土培育的2名“天府峨眉计划”、4名省级学术带头人等帮带作用,通过组建关键技术党员突击队、攻坚队等方式,在主题教育中培养特种高分子材料、柔性电缆、反射式偏振光薄膜等领域党员技术骨干,推动解决技术瓶颈问题。

三是“三同”推动持续发展。按照“零事故、零违规、零次品”的“三零”标准,优化技术革新、节能降耗、质量管理等企业“党员先锋岗”设置,示范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健全企业党组织向管理层建议、监督政策法规落实、关心慰问职工等机制,拓展职工参与企业经营管理的深度和广度,实现同心发展。推行以工哺农、以企带村、村企共建模式,引导亚缇纺织、东柳醪糟、百岛湖农业等122户企业,与101个行政村建立“结对帮带”关系,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载体,以苎麻、糯稻、小龙虾等特色产业为抓手,实施帮扶项目138个,投入资金5.4亿元,带动村集体经济年均增长30%以上。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学习,在深入学习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基础上,根据国家战略调整企业发展方向。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