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评论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塑造新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2024-03-07   来源:人民日报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

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对民革在对台工作大局中进一步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积极作为,提出了殷切期望。”民革中央联络部部长张庆盈委员说,“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工作任务,更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爱国力量,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好落实,推动对台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励我们以更加坚强的决心和更加坚定的意志,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委员表示,“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发展奇迹,更好造福两岸同胞。”

民革福建省委会主委夏先鹏委员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我们要做好台资台企服务联络工作,加强两岸文化交流交融,讲好两岸同胞同根同源、血浓于水的故事,推动两岸民心相通。”

福建龙岩漳平市永福镇西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东海代表说,“产业协作是两岸合作的重要领域,期待在农业人才、技术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

“文化是两岸人民交往交流的重要纽带。”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茂兴代表说,“要进一步推动两岸人文交流,促进经贸、旅游、科技等多领域的交融。”

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委员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这给我们科创企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民营企业要快马加鞭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培养创新人才,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高科技企业大有可为。”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格科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赵立新委员表示,“我们要持续完善企业科研机制建设,鼓励科研人员与企业联合开展前沿性研究,推动科技成果高质高效转化。”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我们将持续打造化工新材料产业体系,加快推进现代农业服务平台建设,以新质生产力推动我国农业和化工行业可持续发展。”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凡荣委员说。

辽宁省政协副主席、民革辽宁省委会主委温雪琼委员表示:“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优势、补短板,培育更多新质生产力,在构建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体系、推动新质生产力产业集群发展、推动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高效配置等方面持续发力。”

“建议相关部门提供基础数据、算法训练、模型评估和发布平台等支持,以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会长王斌委员说。

奋力投身科技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界委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我们备受鼓舞。”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赵晓光委员说,“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我们要聚焦主责主业,大胆创新,敢于挑战世界科技前沿;勇于实践,将更多的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促进新质生产力的形成。”

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院长吴立刚委员表示,要进一步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建议支持高校建设高水平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建立高校与企业稳定的信息对接机制,使企业深度了解高校的科技成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河北省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首席专家赵治海代表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感到自己干劲更满、信心更足了。作为一名来自农业科研战线的人大代表,我将致力种业创新,助力粮食增产增收,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厦门大学一直重视生态学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我们将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攻坚克难,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荣代表说。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鼓舞人心。我们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立足地方实际,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加快风光氢等绿能开发利用,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山东省滨州市市长李春田代表说。

民建湖南省委会副主委、长沙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洪明委员表示:“我们将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服务新能源产业原创性科技创新,推动绿色能源产业链布局和建设,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

“我们将以开展美丽中国先行区建设为着力点,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完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汇聚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绿色动能,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农工党江苏省委会主委、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厅长蒋巍委员说。

“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持续增强发展的潜力和后劲。”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安徽省委会主委、安徽农业大学教授马传喜委员建议,资源性城市可以在做长做精产业链、加快传统产业“脱胎换骨”的同时,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推动新兴产业“强筋壮骨”,打造发展新引擎,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塑造新优势。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