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评论
不断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4-04-17   来源:四川日报

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党的纪律是党的生命线,严格的纪律性是保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保障。省级领导干部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从学纪入手抓好党纪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纪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原原本本学习贯彻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让全体学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纪律教育和严肃的党性锻炼,对于全省不断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党正是依靠严明的纪律,才一路克难化险、披荆斩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纪律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摆在全面从严治党的突出位置,先后3次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党的纪律建设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以法纪形式固定下来,不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从严,推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党的历史经验和新时代实践表明,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有力保证,是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党政治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统一的有效举措和不二法宝,必须常抓不懈。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党章、党中央的纪律要求以及其他党内法规的纪律规定,整合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全面划出了不可触碰的纪律红线,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知纪明纪的必修教材和守纪执纪的行为准则。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必须在遵规守纪中永葆政治本色,始终做到立场坚定、对党忠诚。组织纪律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保持党的战斗力的基本条件,必须在遵规守纪中践行“四个服从”,始终做到听党指挥、步调一致。廉洁纪律是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重要保障,必须在遵规守纪中坚决守住底线,始终做到廉洁奉公、干净清白。群众纪律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体现,必须在遵规守纪中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做到心系群众、为民造福。工作纪律是党的各项工作正常开展的重要保证,必须在遵规守纪中扛起使命责任,始终做到勤勉敬业、担当作为。生活纪律是党员在日常生活和社会交往中应当遵守的行为准则,必须在遵规守纪中培养高尚情操,始终做到品端行正、一身正气。“六项纪律”相互联系、有机统一,涵盖党的纪律各个方面,体现了对党员的高标准严要求,必须准确掌握主旨要义和规定要求,切实做到学懂弄通、知行合一。

党的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全省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通知》要求,把开展党纪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下功夫,不断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确保我省党纪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