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宜宾市江安县打造“田园课堂” 破解农村党员教育“五难”问题

2024-03-20   来源:江安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宜宾市江安县围绕破解农村党员教育存在的“时间难保证、人员难集中、实际难贴近、形式难创新、质效难保障”等“五难”问题,积极打造农村党员“田园课堂”,把党课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生产车间等生产生活一线,推动农村党员春训工作取得实效。

立足“谁来讲”选优师资力量。结合农村党员实际需求,按照“干什么教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从机关、农村、学校等不同领域选派政治素质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的党员教育讲师,建立开放共享的“田园课堂”师资库。通过单位推荐、资格审查、综合比选等环节,吸纳农技、农机、土肥、养殖、电商等4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组建“三农”师资队伍,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建立课后评价机制,从教学内容、授课方法、授课效果、学员意见建议等方面,对讲师进行考评,推动党员教育师资队伍能力提升。

围绕“如何讲”创新方式方法。坚持优化供给内容,改变传统封闭式课堂教学模式,将党课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生产车间等生产生活一线,遴选14个产业示范基地、189个村党群活动中心作为“田园课堂”阵地,将田间地头建成有效的学习阵地,把党课课堂送到群众“家门口”。组织镇村党员及“田园课堂”师资深入生产生活一线,按照“课堂+田地+教学点”实训模式,邀请涉农部门或本土乡土人才到田间地头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用群众喜闻乐见的现场式、情景式、实操式进行技艺传授和经验交流,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突出“学什么”做精课程安排。因地制宜、分层分类开展教学,党务专家重点讲政策理论,14名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优秀党校教师分别到镇到村,为党员干部群众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乡土人才重点讲实用技术,结合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重点围绕江安县农业规划“生猪、柑橘、竹产业、酿酒专用粮”和“早茶、鳗鱼”的“4+2”产业体系,组织“土专家”“田秀才”到田间地头,为基层党员、群众代表、致富带头人传授生猪养殖、柑橘管理等技术技能。聚焦种养殖户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出“田园课堂”活动暨电商直播带货、“田园课堂”活动暨早茶采摘制作等特色专题,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技术、增才干、促发展,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宜宾市江安县.JPG

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开展种植技术现场教学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