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巴中市突出“点线面”一体贯通 着力构建党员教育精品课件供给体系

2024-03-22   来源:巴中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巴中市通过找准“着力点”、串联“创作线”、拓展“覆盖面”等措施,着力构建党员教育精品课件供给体系,润泽党员教育源头活水。

突出策划为先,找准党员教育课件“着力点”。一是调研问需明方向。市县联动深入基层党组织,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形式,在全市范围内分行业、分领域,围绕党员先锋、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8个方面,开展课件需求调研,摸清基层党员关注主题、关切形式、关心内容。二是多方论证严把关。在广泛征集典型事迹、先进人物的基础上,组织专人对选题对象进行审核把关,结合日常了解、实地考察和年度考核等,分析研判拍摄对象政治表现、工作成效、生活作风和廉洁情况,严格把好党员教育课件“选题关”。三是集中研讨定选题。以季度为单位,定期召开课件选题研讨会,组织电视行业专家、宣传业务骨干、一线党员代表等,围绕摸排和审核后选题开展创作探讨,商定拍摄主题、方式和内容,制定巴中市党员教育课件制播任务清单。

突出内容为主,串联党员教育课件“创作线”。一是树立“大片”思维。围绕典型事迹片、纪录片、培训片、文艺片、微视频、新媒体课件、“党课开讲啦”视频7个类型,高规格谋划编导、高水准摄制剪辑,分类打造适合农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不同领域党员的学习课件。去年以来,制作《榜样》《为了山花更烂漫》等精品课件58部,《最后的红军》等13部课件被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课件资源库入选刊播。二是主攻“短剧”方向。按照每一个课件都是一部有鲜明立意观点、有完整故事情节的小短剧工作思路,自主策划制作《我和巴中有个约会》等微动画、短视频、微专题课件134部,逐步推动“短剧”课件成为党员学习教育的“新课本”。三是突出“红色”主题。深挖巴中“红色富矿”,遍访革命后代、探寻红色遗迹,系统收集整理红色史料,依托全市1577处红色资源、13个红色文化纪念馆等阵地,深化“党员开会了”主题党日活动和“书记龙门阵”主题坝坝会,把课件录制室搬进红色展馆,提升教育沉浸感和参与度,先后制播相关节目4期,活动点击量上万次。

坚持质效为要,拓展党员教育课件“覆盖面”。一是栏目定时播。携手巴中市广播电视台开辟《巴山党旗红》党员教育电视栏目,每月定期播出党员教育课件,先后推出“党员争先锋”“组工聚焦”等课件36部,组织栏目作品积极参加第十九届全省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巴中共5部作品获奖,《父亲:四封家书》荣获一等奖。二是线下多点送。依托全市改造升级后覆盖1809个村(社区)的党员教育平台,组织党员干部群众集中收看课件、分享学习体会。将课件教学融入现场教学,把精品课件列为全市各类党员教育培训班“必修课”,根据培训对象不同,遴选不同课件在课前、课间播放学习。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推动精品课件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工厂,持续扩大课件学习覆盖半径。三是线上矩阵推。先后开通巴中党建网、“巴中先锋”微信公众号、“巴中先锋”视频号、“巴山党旗红”抖音号,构筑巴中党员教育“一网三号”线上学习矩阵,上线推广《“8090”信仰的对话》《他是谁》等课件145期,其中浏览量破万的29个,破十万的4个,着实擦亮巴中党员教育课件制作品牌。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