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自贡市深入开展“名师好课下基层”活动 让基层党员教育“走心”更“入心”

2024-04-03   来源:自贡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自贡市针对以往名师好课与基层党员需求对接不畅、联系不便的实际,深入开展“名师好课下基层”活动,发动市县师资库教师深入基层讲党课、送党课,组织广大党员上党课、用党课,让基层党员教育“走心”更“入心”。

统筹“选育管用”,择优选准师资。推行党员教育师资聘任制管理,从党员领导干部、党校教师、先进模范、实用人才等群体中选聘讲师311名,组建师资库。入库师资集中发放聘书,聘期2年,聘期内实行定期培训、课时登记、授课评价、聘期考核制度。探索建立师资“末位淘汰”机制,对年度授课不足90学时或违反教学纪律等不适宜继续担任师资情形的及时予以解聘,并根据需要适时增补。出台市县培训费管理办法,明确课酬标准,加强师资保障。

突出“赛练结合”,优化课程供给。推动讲师从尊重基层党员、契合行业特点、服从组织需要出发,采取“集中攻坚+小组备课”相结合,邀请基层优秀党支部书记兼职师资全程参与备课过程,分领域分专题编撰《红色征程》等特色教材、开发《吴玉章的家国情怀》等地方课程。精选28名优秀年轻讲师,组建自贡市青年党课主讲人理论研学小组,按年度确定授课主题和方向,形成研究成果20项,22门课程入选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课件资源库。广泛开展“支部书记擂台赛”“我是党课主讲人”等特色活动12场,在压担研学、赛练厉兵中提升师资教学能力,在省级微党课擂台赛中,自贡市参赛选手连续两届荣获第1名。

坚持“多向发力”,畅通下沉渠道。实施师资队伍实战能力提升计划,统筹用好市县党员教育师资库和各级党组织书记,结合讲师特点和研学特长,组织338名“八类党课主讲人”到农村、城市、行业系统、两新组织等7大领域开展宣讲719场,覆盖党员11.6万名。配套打造浸润式“四学指尖微党课”,精选优质党课报告转化为“音频微课堂”,每周交替发布课程累计62期,党员点播超50万人次)。组织开展“微党课进基层”直播活动,通过手机端、电视端参与学习党员超20万人(次)。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