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凉山州普格县做实“三个三”举措 凝心聚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2024-03-22   来源:普格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凉山州普格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引领作用,通过压实“三个责任”、抓实“三大重点”、落实“三项行动”等举措,不断在夯实责任上出实招、在建强组织上下功夫、在多元共治上求突破,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压实“三个责任”,力量在一线汇聚。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延续脱贫攻坚指挥调度运行模式,坚持县乡村“三级书记”抓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调整充实以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督查考核等工作专班,分条块、分行业推动工作落实。二是压实部门责任。全面承接落实全省欠发达县域托底性帮扶十条措施等政策支持,制定《普格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任务清单》,将工作任务细化成8个方面82项具体任务,逐一明确责任部门、目标任务、具体要求,确保每项工作干有方向、抓有目标、事有人干。三是压实帮扶责任。优化调整县四大班子“一把手”分片督导,24名县领导、73个县直部门全覆盖联系13个乡镇、51个脱贫村的联乡帮村工作格局。深化东西部协作、省直单位定点帮扶、省内对口帮扶、社会帮扶工作,深入开展“万企兴万村”活动,去年以来,累计到位各类衔接资金3.45亿元、实施项目115个,做到帮扶责任不悬空、帮扶措施不减弱。

抓实“三大重点”,堡垒在一线筑牢。一是严密组织体系。依托“行政村党支部(总支、党委)—网格(村民小组)党小组(党支部)—党员联系户”基层党组织体系,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实现既“有形”也“有效”,累计规范调整设置村级党组织6个,并完成4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提升任务。二是建强“头雁”队伍。紧紧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引领乡村振兴要求,每年全覆盖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情况分析,定期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组织“老支书”“老村长”结对帮带新任村后备力量,全覆盖系统轮训村常职干部,不断提高村“两委”班子服务群众能力水平,累计调整充实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26人,组织村后备力量学历提升24人,储备村后备力量324人。三是强化基层保障。健全完善“月基本报酬+2项补贴”构成的村(社区)常职干部年度报酬体系,拓宽优秀村后备力量上升渠道,落实容错免责、荣誉离任等关爱激励机制,让广大村后备力量“干净加干事、干事且干净”,累计投入资金3200余万元全面保障村后备力量待遇报酬。

落实“三项行动”,成效在一线显现。一是实施示范引领行动。坚持典型引路法,聚焦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通过“大比武”“擂台赛”在各领域大力培育创建标杆、模范,以点带面推动整体大提升。去年以来,通过“两优一先”“担当作为好支书”等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务工作者等各类先进个人250余名,A级基层党组织、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等各类先进集体40余个。二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落实村组“网格化”责任包保,创新实施“铁锹行动”“灭蚊蝇”行动,组织60余名普格籍在外高学历人才参与高层次人才规划家乡行动,推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10个,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变“一时好”为“长久好”。三是实施乡村治理行动。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创新开展“党建+网格+微小事”“党建+社会治理中心”治理模式,推行清单制、积分制乡村治理方式,大力开展“除陋习、树新风”整治行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助力乡村振兴。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