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国有企业党建
眉山市“三个强化” 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

2022-01-17   来源:眉山市委组织部

眉山市认真落实“两个一以贯之”重大原则,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推动制度、人员和事项“三个融合”,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强化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坚持把党的组织、党委前置研究程序等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等重要内容,推动实现市属企业“党建入章”全覆盖。坚持把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同步谋划,制定改革重组后党组织设置方案,构建与企业股权架构、经营管理相适宜的党组织管理体系,新设立企业党委3个、党支部(党总支)35个,推动市属一级、二级企业党组织全覆盖,三级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91.6%。

眉山.png

眉山发展控股集团党委召开党委会

强化党员骨干队伍建设。不断优化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全面落实党组织书记与董事长“一肩挑”,建立健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市属企业3名党委专职副书记、8名党委委员进入董事会,17名党委委员进入经理层,党委委员交叉任职率达到90%以上。坚持党管干部与市场化选人用人相结合,国资监管部门和企业党委逐一审定子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方案,审核把关经理层成员具体人选,59户市属企业经理层成员签订聘任协议书,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实施“一把手提能”“企业家培养”等工程,聚焦党务能人、业务骨干“双向培养”系统培训230余人次,招引“创新驱动”各类人才126人,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

强化党建引领机制建设。制定市属企业“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指导意见、市属国有企业党委会前置研究和研究决定事项示范清单,明确党委前置研究程序、把关原则等具体工作要求,细化党委前置研究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事项27项、决定事项21项,进一步厘清企业党委与企业董事会、经理层等其他治理主体之间的权责边界,促进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发挥。推进党的建设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入融合、相融互促,指导四川启明星铝业公司党委等开展党建与业务融合示范试点,着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四川启明星铝业公司2021年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17.81%,创历史新高。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