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两新党建
南充市嘉陵区“三三”模式 助推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07-14   来源:南充市嘉陵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南充市嘉陵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加强非公党建各项决策部署,聚焦“两个覆盖”质量,探索实施“三推、三红、三融”模式,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为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聚力“三推”建组织,培厚非公企业发展土壤。一是推行链式建组织。聚焦嘉陵区食品饮料、汽车汽配两大千亿产业集群目标,依托燕京啤酒、吉利汽车等大型企业,建立汽车汽配、丝纺服装等4大产业系统党组织,发挥龙头企业在协作引领、产品辐射、技术示范、知识输出和营销网络等方面的核心作用,带动更多的中小企业朝规模化、集群化、专业化、高端化方向发展。二是推行区域建组织。按照“性质相近、地域相邻、工作方便”的原则,在工业园区、创业小镇、商务楼宇等非公企业聚集区域,建立8个区域型党组织,把全区123家小中型民营企业有效组织起来,构建合作共赢的竞争机制,实现信息共享、抱团发展。三是推行归口建组织。推行以归口部门为纽带建立行业党组织,联系指导下属民营企业党组织,拓宽归口部门与民营企业交流渠道,实现企业有呼唤、部门有回应,企业有困难、政府有身影。今年以来,归口部门系统党组织先后开展“进企问忧 助企发展”等大走访活动,解决企业和职工实际困难800余个,出台支持非公企业发展的金融支持、政策扶持、人员引培等专项文件6个。

二、聚力“三红”强基础,激活非公企业发展引擎。一是培育红色细胞。推行“党建+人才”工作一体化机制,创新红色技师、红色学堂、红色帮带等载体,把优秀分子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育成技术骨干,帮助企业抢占人才技术高地。2020年共发展党员54余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10余名;开展在职培训3000余人次,帮助700多名企业职工实现能力提升。二是建强红色队伍。实施非公党组织书记“双培”计划,由组织部门培训党建业务,使其成为“党务通”,企业管理部门培训经营管理,使其成为“管理通”,让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成为既懂党务也熟悉管理的“复合型”带头人。同时,探索园区党务工作者社会化选聘、专业化培训、规范化管理模式,选聘10名专职党务工作者,分片挂联到企业开展党建指导,促进组织建设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双赢。三是筑牢红色堡垒。扎实开展“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采取抓培训、打基础、树典型、促后进的方式,推动党建工作的政治效应与非公企业的经济效益有机统一。2020年成功创建示范党组织7个、先进党组织15个,其中四川燕京啤酒和吉利四川商用车荣获省级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示范企业。

四川吉利汽车公司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活动

三、聚力“三融”增实效,推动非公企业做大做强。一是融入管理强引领。全面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和党组织书记参加或列席企业管理层重要会议制度,不断强化党在非公企业的政治引领作用。目前,157名党组织班子成员按照章程进入非公企业管理层,325名党员管理层人员按照党内有关规定进入党组织班子。二是融汇力量促发展。坚持“为企业所需要、为党员所欢迎、为职工所拥护、为出资人所理解”的“四为”理念,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团队”等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助推企业提质量、增效益、保安全。近年来,全区共有35人在省市技能大赛中获奖,其中党员占比达85.7%;培育本土纳税上亿企业2家。三是融情社会优形象。广泛开展“两新联百村、党建助振兴”“金秋助学”等活动,引导企业积极履行安全环保、脱贫攻坚、公益事业等社会责任。全区27家非公企业结对帮扶1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落实产业扶贫项目8个,带动就业脱贫4000余人,实现了强党建与优形象互促共赢、相得益彰。

凸酒酒业参加“两新联万村,党建助振兴”活动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