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两新党建
会理县“131”模式推进产业园区党建

2021-09-10   来源:会理县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会理县立足“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坚持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探索实施“131”模式:建强一个组织(园区党委)、优化三类资源(政策资源、人才资源、市场资源)、推动一个振兴(乡村),实现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齐头并进。

组织建在产业链。针对区块一体化发展、农业规模化经营实际,突破地域限制,依托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会理县石榴现代农业园区成立石榴园区党组织,把党建工作链条延伸到产业各个环节。一是高规格建党委。按照“牵头抓总+系统负责+辖区落实”原则,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党委书记,农业农村局、供销社、彰冠镇等8个部门(乡镇)负责人任副书记或委员,推进行业系统宏观指导、乡镇党委精准化管理、村片联合交流,实现了强村带弱村、大镇带小乡。二是多维度建支部。瞄准石榴产业“产、供、销”等关键环节,创新设置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产品加工营销、旅游产业、现代物流电商、社会化服务、志愿服务6个党支部,按照“1+6+N”组织架构,强化党委抓支部、支部抓产业、产业带农户工作思路,实现了党的基层组织全覆盖、组织联系无缝对接。三是全过程建制度。建立成员单位提议、党委办审议、党委会决议工作机制,动态对园区战略规划、人才队伍建设、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重大事项进行部署安排。明确石榴园区党委、党委办10项工作职责和9家成员单位工作任务,每季度召开1次以上党委会、联席会研究当前园区建设、党建工作,推进园区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召开会理县石榴现代农业园区党委第一次会议

资源聚在产业链。强化产业链党组织政治功能,在政策资源、人才资源、市场资源上优化配置,为企业发展、农民增收、产业兴旺注入源头活水。一是坚持政策“聚力”。编制园区总体规划、建设推进方案,出台贷款贴息补助办法、涉农项目实行捆绑整合的意见、招商引资若干优惠政策等7个规范性文件,明确石榴“产前、产中、产后”等环节优惠政策,共吸引4家中小型企业入驻,整合各类财政、社会、金融等资金2.1亿余元用于园区建设。二是坚持人才“聚智”。出台加强人才工作七条措施、提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专业应届毕业生实习岗位管理及帮带培养办法等文件,石榴科技小院落户会理,回引大学生、优秀农民工等50余人返乡创业,培育董以军等土专家、田秀才30余人,打造石榴品牌14个,发明柔性防创渗漏蓄水池等专利技术6项,打通拼多多、京东等销售平台10余个。三是坚持市场“聚能”。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结合石榴果品等次分级,细分高端礼品、生鲜直供、精深加工、观光采摘4个市场,采取“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公司)+石榴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基地”“公司订单+农户基地”等方式,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2020年,4家龙头企业、38户电商公司、128家专业合作社、400多家家庭农场向市场供应石榴40余万吨、实现产值29亿余元。

产业园全景.jpg

会理县石榴现代农业园区一角

乡村兴在产业链。创新党组织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发挥党建引导、组织管理优势,推动市场资源与组织资源共享,释放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一是组织优势“引”。打通84个村级党组织与6个产业党组织有效对接,鼓励引导8个中省财政资金扶持村将资金、土地等资源入股石榴产业企业,帮助9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观光旅游、民宿等产业。建立本地与驻外党组织联系机制,发挥驻成都、北京等农民工党组织桥头堡作用,帮助45家企业合作社)拓展市场、推销产品,为家乡发展引进资金500余万元、技术人才40余个。二是党员示范“带”。发挥村党组织、产业链党组织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园区创建党员示范户185户、党员服务之星53名、党员先锋示范岗68个;实施“党员致富新星”培育工程,建立党员“一对一、一对多”联系群众机制,开展技术交流培训、共享销售渠道等8万余人次,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三是群众参与“促”。建立产业、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搭建“果业营销企业+石榴专业合作社+农户”“党组织+企业+合作社+农户”生产经营模式,引导13270户群众以土地经营权流转“获租金”、资金入股企业合作社)“变股金”、就地打工“挣薪金”,园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4万元。园区建成3A级景区1个、全国文明村镇1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1个、省级乡村振兴先进镇1个。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