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两新党建
达州市开江县三措并举 有效提升两新组织党建水平

2022-02-25   来源:开江县委组织部

达州市开江县突出固本强基、开拓创新,集中精力抓基础、抓要事、抓突破,以聚力两新组织务实创新、深化“两个覆盖”提质扩面和促进党建服务发展为重点,推进两新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和作用发挥落实落地。

党建引领“固根基”,建强组织脉络新体系

一是理顺隶属关系。按照两新组织党工委归总统管、综合党委归口主管、行业部门归类协管、园区(乡镇)党委兜底直管的原则,制发《开江县两新组织工作委员会议事决策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形成工作合力,按照“应建尽建、优化组织”要求,新建党组织5个,撤销“空壳”党组织1个。二是强化督查运用。逗硬执行《开江县两新组织党建绩效指数考评办法》, 明确目标任务,将日常考核与年底评优有效挂钩,开展全覆盖督查调研1次。三是落实政策保障。严格落实有关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保障要求,发放党建工作经费50余万元,确保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正常开展,协调税务部门根据党建成效落实“税前列支”政策。

图片2.png

作用发挥“助治理”,搭好履职尽责新舞台

一是聚焦助力乡村振兴。持续推进“两新联万村·党建助振兴”帮扶行动,深化结对共建模式,引导园区企业、民办学校、民办医院等36个非公企业及社会团体,通过资源共享、健康义诊、解决就业、产业扶持等方式,为全县乡村振兴献计出力,工作开展以来,走访慰问贫困群众1000余人,捐资捐款累计6万余元。二是主动开展志愿服务。坚持“需求导向”和“主动服务”基本原则,结合社区“双报到”工作,创新开展“激发两新活力·助力基层治理”志愿服务20余次,利用两新组织资源优势,主动融入城市区域化党建工作体系,参与法律援助、就业服务、慈善义举、环境卫生等各类志愿服务人数达3000余人次。三是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明白卡、倡议书、微信群等方式和渠道,积极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参与卡口值守、入户摸排80余人次,捐赠善款2万余元,口罩、酒精等抗疫物资4万余元,共同筑牢全民防疫生命线。

暖心关爱“激活力”,完善服务举措新格局

一是推进标准建设。打造“流动党员之家”示范点1个,立足流动党员管理现状,制定“调查摸底、政策宣讲和管理服务”常态任务机制,利用QQ、微信等网络载体,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各地驻外党组织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和志愿服务,让常年在外流动党员过上正常组织生活。二是突出服务功能。搭建流动党组织、流动党员协商平台,通过开展乡友会、联谊会、协调会等形式,做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各地驻外(流动、商会)党组织2021年以来,解决在外乡友就业500余人,协调就医10余人次,赞助医疗费2万余元,帮助解决劳务纠纷10多件,法律援助7人,慰问困难党员及乡友10余人,扶助支持乡友企业6户,开展乡友座谈会20余次,抱团发展40余人次。三是助力家乡发展。利用流动党员和在外乡友人脉资源,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制发招商引资明白卡,开展项目洽谈会5次,回引如特米勒电子、富宏运动器材、迈思普科技等优秀企业,规模达4000余万元,积极组织乡友企业参加县市招商会15次,引导两新组织主动融入“万达开”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县域经济发展贡献“两新”作为;帮助18名贫困儿童入学,为开江中学、回龙镇、八庙镇、敬老院等捐款捐物40余万元,帮助道路硬化、路灯安装、文化广场修建,销售家乡特色产品豆笋6万余斤、干青花椒近2万斤、茶叶1000余斤,价值近百万元。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