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两新党建
德阳市旌阳区创新“三长制”确保流动党员管理不掉队

2022-03-22   来源:德阳市旌阳区委组织部

德阳市旌阳区针对两新组织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管理难落实等现状,积极探索、创新举措,通过“三长制”有效加强流动党员服务管理工作。

一是明确管理责任,党员联系有“家长”。坚持区、镇、村(社区)三级联动,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建立统一的流动党员管理台账、明确各地各单位管理责任,在镇(街道)建立流动党员服务站,在村(社区)建立流动党员服务点,开展政策宣传、关系接转、两地互联等服务。通过流动党员信息平台搜集、日常走访等,找到流动党员55名,并指定联络员定期联系,引导流动党员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及时了解流动党员工作、生活和思想状况等,配合流出地或流入地党组织共同做好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通过一名联络员一张联系卡,一个月与流动党员联系一次,一年与流动党员见面一次,切实做到知行踪、知状况。

二是理顺管理关系,党员活动有“班长”。党员所在单位已建立党组织的,将党员组织关系转到单位党组织,党员不愿转入党组织关系的,作为单位流动党员管理,单位党组织书记履行流动党员管理责任人职责,组织流动党员参加本单位党组织生活,以集中上党课、召开组织座谈会等方式,每季度至少与党员谈心交流一次,帮助流动党员消除隔阂,增进流动党员与单位党组织的感情,让外出务工的流动党员有“家”可归。

三是选派指导员,党员教育有“师长”。为每个街道选派党性修养高、党建工作经历丰富的党建指导员,负责指导区域内流动党员的思想教育。定期到流动党员相对集中的两新组织,进行巡回讲课,传达中省重要会议精神,收集流动党员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情况,帮助党员解决生产生活中实际困难。针对流动党员分布零散的情况,利用公众号、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及时将党的政策、创业指南、就业信息等内容“送学上门”。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