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两新党建
阿坝州理县“三项举措” 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出实效

2022-08-19   来源:理县县委组织部

阿坝州理县立足两新组织行业实际,通过抓党建引领、抓主责主业、抓强基固本持续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出实效。

抓党建引领,打造两新组织党建“新高地”。强化政治领导功能,提升两新组织能力,为两新组织党建注入新活力。一是突出“双培双带”。先后将10名热爱党务工作的优秀企业管理人员推选为党支部书记,从机关事业单位选派10名党建工作者担任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开展党组织“强带弱、好带差”结对帮扶。二是突出“先培后建”。先后举办2期30余人参加的两新组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专题培训班,及时召开工作协调会督促联席单位精准指导,印发两新组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指南100余份,吃透标准,争当“先觉者”“明白人”。三是突出“动态清零”。坚决落实“两个覆盖”动态清零工作要求,协同县市监局、县经信局、县交通局等部门,联动摸排129家非公企业,按照经营运行、职工队伍、党群队伍建设、出资人情况、未建党群组织原因、党群组织工作情况“六明白”要求,扎实推进两新组织规范化运行。此外,指导交通运输行业成立党委1个,成立货运司机党支部1个、工作专班1个。

抓主责主业,构筑两新组织发展“同心圆”。坚持“管业务管党建”相统一原则,不断夯实抓党建主体责任。一是在点上。以四川阳光绿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快递业务板块为引领,整合全县58处农家店、农资店、乡村超市等载体,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快递物流业党建工作体系,村寨覆盖达81.69%。二是在线上。充分发挥行业党组织、业务主管部门和乡镇党委统筹协调作用,县乡两级一对一联系指导10个建立党支部的两新组织,把党建工作融入行业管理服务。三是在面上。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联合交通、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等23个定期研究解决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难点问题和实际推动中的瓶颈,排查党建与行业不能有效衔接的非公企业3家,找出症结6个,已整改完毕,有效推进两新组织“两个覆盖”。

抓强基固本,培育两新组织“急先锋”。针对非公企业行业准入门槛较低、从业人员灵活、流动性强、党员信息排查难、党组织不好建等问题,从源头抓数据育新人。一是摸排党员先锋。建立常态化党员信息采集“双报告”制度,要求员工入职时主动向企业报告政治面貌、登记党员信息,非公企业每年向主管部门、县委组织部报告党员排查动态,有效排查党员职工10余名。二是培育组织先锋。在现有两新组织中,成立非公企业党支部7个、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1个,就近纳入其他组织管理非公企业1个,成立社会组织党支部2个,视同覆盖社会组织22个。三是亮化服务先锋。结合实际成立“两新组织吉祥先锋”党员服务团队1个,开展志愿服务60余次,在党组织号召下,服务团队主动承担责任表现突出,社工服务20000余人(次)、抢险救灾10余次、捐资助学3名、建立乡旺小店80余处。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