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两新党建
凉山州越西县抓实“三联三带三聚”举措 着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

2023-05-22   来源:越西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凉山州越西县认真贯彻落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系列部署要求,突出抓实“三联三带三聚”举措,聚力推动形成组织共建、队伍共育、发展共抓、阵地共用、资源共享的两新组织党建新格局,着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

“三联模式”点燃红色引擎。一是组织联建构建引领“新格局”。创新联建方式,在“企业+村”联建基础上,拓展“企业+企业+村”“机关+企业+村”等多种联建形式,推动11个两新组织党组织、20个机关单位与34个乡村振兴重点村党组织进行联系结对和项目对接,构建党建工作同研究、组织生活同开展、党建资源同分享、党建经验同交流的“四同”工作新模式。二是活动联办激发创业“新动能”。建立“组织主导、党员主体、群众自愿”活动联办机制,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联合两新组织、村社区)开展“清风正气我弘扬·清廉机关作表率”“党建引领谋发展·产业观摩促振兴”等主题党日活动200余场次),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活动由“散”到“聚”、由“阶段任务”向“常态长效”转变。三是阵地联建激发党群“新活力”。县委两新工委联合交通运输、市场监管、邮政等行业党组织,按照方便实用、布局合理的思路,打造综合性、集成性的“越西交通·暖心之家”“避暑越西·动车驿站”“户外劳动者驿站”、灵活就业市场等综合服务平台站点),为两新组织从业者和广大党员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政务服务等20余项基本服务,架起党群“连心桥”。

“三项带动”擘画致富蓝图。一是联结带动走出增收“致富路”。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出发点,探索推动乃托水泥、德彝生态农业等6家龙头企业与村党组织建立“政府+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农户”联结带动发展模式,解决当地586人就近就业,年人均增收4万元以上,10个村集体经济分红100余万元。二是托管带动跑出产业“加速度”。由县委两新工委牵头,充分挖掘两新组织优势资源,探索实施“村集体经济托管”模式,动员越西县金色阳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3家两新组织联合成立凉山中贸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有限公司,会同托管村集体经济组织共同开发“嶲州印象”菜籽油系列特色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农村电子商务等产业项目,2022年实现经营性收入50余万元。三是人才带动汇聚发展“源动能”。积极引导两新组织建立人才“双选共用”常态长效机制,鑫驿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等6个企业联合设立创业咨询服务站,为创业、就业人才提供创业指导、品牌打造、摄影等5项技术支持,不断激发人才动能。凉山德彝生态等4个两新组织党组织资助结对村6名大学生,通过“前期资助+中期培养+后期招入”引留机制,激活人才发展“源头活水”。

“三心聚力”高效惠民便民。一是红心引领开展“订单式”志愿服务。按照“问需群众+整合发动+精准服务”模式,积极引导两新组织党组织与结对村党员成立30余支志愿服务队,开展“抗风雪·保畅通”、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志愿服务20余次。越西县康虹医院等3个两新组织党组织联合县残联党支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残疾人筛查项目,积极为50余名残疾人开展康复训练。二是爱心助力开展捐资助困行动。围绕防汛防地灾、爱心助学等,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开展爱心慰问500余人,捐资捐物总价值40余万元。鑫驿公司党支部创新开办“玛牧特依”民族特色班教学点,引进知名学前教育品牌“锦兰国际幼稚园”联合举办县锦兰鑫驿幼儿园,为全县200余名幼儿提供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为越西中学、西城中学、梅花小学等3所学校捐资60余万元。三是同心共治开展协同治理活动。把两新组织建设与城乡基层治理有效结合起来,通过文化设施共享、文体队伍联建、文艺活动联办等形式,开展“洁美家庭红黑榜”评选活动等,推动两新文化与乡村文化相融互促。充分挖掘快递外卖小哥覆盖面广、流动性强的优势,统筹36名外卖骑手担任“流动网格员”,根据配送范围,就近绑定社区治理网格,建立“社区—暖‘新’驿站—外卖骑手”三方联动机制,协助解决基层治理难题40余件。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