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两新党建
南充市突出“三个聚焦” 推动两新组织“两个覆盖”提质增效

2023-05-29   来源:南充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南充市坚持从短板补起、向弱处用劲,紧紧聚焦“夯基础、提质量、促发展”,全面推动两新组织“两个覆盖”提质增效。

聚焦摸底排查,全面补短强基础。一是“三个对比”弄准工作基数。市县同步开展“五个清”全面排查,会同职能部门对全市两新组织开展注册登记、报税纳税、缴纳社保情况“三个对比”,分类建立“应建未建”“未建促建”台账,更新形成全市2328家两新组织清查摸底名册、894家重点两新组织台账。二是“三个必调”提高覆盖水平。完善两新组织党组织常态化分析研判机制,坚持党组织隶属关系不合理必调、联建组织数过多必调等。目前,已开展专题研判会议47次,调整60个两新组织党组织隶属关系,拆分2个联建党组织。三是“三项行动”补短薄弱环节。大力实施流动党员“集中排查”、党组织“集中组建”、新兴领域“集中攻坚”三项行动,累计筛选出流动党员1309名,新成立两新组织党组织85个、新业态企业党支部28个、流动党员党支部29个,新选派党建指导员188名。

聚焦规范标准,攻坚破难强质量。一是在促规范上发力。聚焦“五个基本”建设,编制两新组织党组织《标准化手册》《规范指导文本》,今年已下发1400余套至基层党支部。着力强化党建经费保障,目前已返还两新组织党组织党费53.9万元,落实440个两新组织配套党建工作经费142.6万元。二是在抓示范上发力。在产业园区、重点企业、影响力大的社会组织建立党建示范点40个,累计对29个两新党建示范点位进行现场拉练,今年拟新建11个两新示范点位,对验收合格的给予经费补助。三是在破难点上发力。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两新党建工作专题调研,围绕“两个覆盖”难点堵点,向9个县(市、区)及5家市级单位指定课题、向23家市级单位推荐课题开展调研,集智聚力为两新党建出谋划策。

聚焦作用发挥,服务大局强发展。一是倾力服务产业发展。聚焦南充重点产业发展,建立18个以园区为基础、企业为重点、产业链为纽带的党建工作矩阵,持续深化“产业兴南充·党员作先锋”实践活动,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服务效能。二是倾力服务乡村振兴。持续开展“两新组织联百村·党建助振兴”活动,引导214个两新组织与当地签订乡村振兴帮扶项目、合作协议102个,产生经济效益4400余万元。推动工委成员单位建立两新组织直接联系点56个,推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16个。三是倾力服务社会群众。全面推动社会组织孵化园体系建设,建成市县乡三级孵化园5家、孵化社会组织33个。引导700余名新就业群体到服务区域街道(社区)报到备案,310个两新组织党组织在抗震救灾、扶危济困、社情预警等治理活动中发挥作用。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