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两新党建
内江市东兴区坚持多举同步 推动两新组织“两个覆盖”走深走实

2023-05-31   来源:内江市东兴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内江市东兴区深入实施两新组织“两个覆盖”走深走实行动,坚持常态化摸排、精准化组建、多元化保障等多措并举,有效助推两新组织“两个覆盖”提质增效。

常态化摸排,促两新组织底数清晰。建立两新组织常态化摸排机制,按照“区委两新工委牵头抓总,乡镇(街道、园区)属地管理,行业(综合)党委归口管理”原则,联合区委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和区级行业(综合)党委、乡镇(街道、园区)定期对全区两新组织进行全覆盖排查摸底,逐级建立两新组织“五个清”台账,切实做到经营管理清、职工队伍清、党员队伍清、出资人情况清、建党组织情况清,为建组织扩覆盖提供基本依据。截至目前,共摸排出非公企业162个、社会组织220个。

精准化组建,促两新组织设置优化。按照“边摸排、边组建、边巩固”原则,不断加强两新组织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摸排出有党员未组建党组织的两新组织,有3名以上党员的指导其单独建立党组织;党员不足3名的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便于开展活动的原则联建党组织;暂不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通过派驻党建指导员、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等方式,着力推动党的工作覆盖。截至目前,共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81个、社会组织党组织19个、行业(综合)党委9个。

多元化保障,促两新组织覆盖高效。强化财政保障,对单独组建且年度考核合格或工作开展正常的两新组织党组织,按标准拨付党建工作经费暨专职党组织书记岗位津贴,严格落实党费全额返还制度。建强骨干队伍,注重在企业出资人(负责人)、业务骨干和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全覆盖选派党建指导员,开展“党建+业务”双重指导。近三年来,累计拨付两新组织党组织工作经费暨专职党组织书记岗位津贴69万余元,返还两新组织党组织党费15万余元,发展党员59名,解决两新组织招工难、融资难等各类问题1200余个。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