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两新党建
广安市邻水县“四举同步”激活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一池春水”

2023-10-18   来源:邻水县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广安市邻水县坚持在深化“两个覆盖”、增强政治引领、做实关心关怀、激发治理动能等方面创新思路、系统推进,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多措并举有效激活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一池春水”。

以全方位覆盖夯实新兴领域党建基础。修订县委两新工委工作规则,配齐两新工委委员,推动电商直播、外卖送餐、快递物流等行业党委应建尽建,完善定期述评、调查研究等制度,构建两新工委抓总、行业党委负责、职能部门配合、社区兜底的联动格局。实施“百日攻坚”计划,深化“双查双找”做法,集中开展跨部门信息比对,“一企一策”建立攻坚台账,通过行业党委“孵化”建、“商圈”联建、社区兜底建等方式新建党支部7个,新兴领域建党覆盖率达100%。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3名出资人担任党组织书记,选派16名党建指导员进驻企业,落实企业税收返还、星级党组织奖励、新建党组织补助等党建专项经费50余万元,有力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落地生根。

以常态化引领绘就新兴领域“同心圆”。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党建入章”制度,抓实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健全行业协会负责人政治审核机制,评选“党建之友”12名,引领新兴领域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实施民营企业家政治传承、事业传承“双传承”计划,举办两新组织出资负责)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开展“践行二十大精神、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和“差距怎么看、发展怎么办、工作怎么干”大讨论100余场次),广泛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探索“职工夜校”“车间微党课”等做法,全覆盖开展党龄“逢十”党员党性淬炼活动,颁发生日贺卡、重温入党誓词36人(次),教育引导两新组织党员听党话跟党走。

以深层次关爱拓展新兴领域“朋友圈”。依托25个城市社区全覆盖设立“暖心驿站”,在汽车检测中心、客运中心设立“红通之家”,将全县39个核酸检测亭、企业网点改造成“爱心驿站”,配备饮水机、充电桩、微波炉等设备,让新就业群体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大力开展“法律服务助力、慰问帮扶助困、公益基金助学、心理咨询助家”“夏日送清凉”等关爱新就业群体活动,举办应急救援、法律知识、食品安全等专题讲座3堂,为200余名外卖小哥、快递员赠送防晒冰袖、手机支架、防暑药品等,让新就业群体感受到组织温暖。大力开展行业先进典型推荐活动,评选“红通先锋”“红色轻骑兵”“红色主播”4名,2名被评选为“全县道德模范”,激发新就业群体荣誉感和向心力。

以多途径赋能激发新兴领域动能。聚焦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依托“巴蜀风韵·橙意邻水”文化旅游宣传周、“大丽花旅游文化节”等平台,通过互联网企业网络直播大力宣传川渝两地特色农产品、文化旅游资源。以“两新联百村·党建助振兴”行动为抓手,引导全县55个两新组织与乡村振兴重点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根据结对村资源禀赋、交通基础等情况,整合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帮助规划发展粮油加工、特色农产品、休闲旅游等产业,通过项目、技术等支持,带动农村产业转型、基础设施提升。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治”,组织全县25家优质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红色联姻”活动,引导快递员、外卖小哥、网络主播等12名新就业群体担任社区兼职网格员,参与政策宣传、社情民意收集、平安建设等工作,提升新就业群体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的活力和动力。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