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两新党建
阿坝州强化问题导向 推动两新领域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2023-10-20   来源:阿坝州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阿坝州聚焦发展所需、企业所盼、党员所急,多管齐下采取务实措施,谋深抓实“企业片、产业链、行业线”党建工作,推动两新领域党的建设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不断为“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添薪助力、赋能增彩。

固本强基延伸工作触角。一是深入排查摸实情。依托两新组织注册登记管理平台开展拉网式排查3轮,建立数字化管理台账14份,全面掌握两新组织经营运行、职工队伍、党员队伍、出资人、党组织建设情况。二是精准发力建组织。采取联建、共建、孵化建等方式,建立“链上”“会上”“园区”联合党组织10个,新建群团组织157个,确保各行业企业10人以上有党员、30人以上有党组织管理。三是完善机制抓带动。健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定期议事、共同调研、分级述职、跟踪督办等机制,细化党委、支部责任清单,同步制定企业生产经营与党建工作发展计划,压紧压实“管行业、管党建”职责。

健体赋能释放牵引效力。一是突出红色头雁培育。通过内部选、上级派、社会聘等方式,将企业出资人、技术管理骨干吸收为党员、推选为书记,新培养党员骨干34名,推荐15名管理层人员担任党组织书记,推动两新党组织队伍结构优化功能升级。二是突出一线先锋培养。开展党员骨干“结对子、一对一、全过程帮带”活动,通过强帮弱、老带新把党员塑造成“破难尖兵”,培养关键岗位技术骨干500余名,其中120名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三是突出特色人才培植。实施党建“双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在23家互联网企业开展“电商+产业”学用一体化人才培养,成功孵化“巧儿姐”等20余位本地电商主播人才,销售额达2560万元。四是突出标杆模范培树。全覆盖铺开全域旅游、生态农牧等党建示范点建设,常态化开展两新领域“净土先锋”党建品牌打造、优秀典型选树,建成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示范单位15个,推选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1人。

融合共建提升服务能力。一是平台资源融合共享。按照“六有”(有场所、设施、标志、党旗、书报、制度)标准,完成25家两新组织阵地建设,指导40余家规模较小企业与辖区乡镇、村(社区)共建共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爱心驿站”“货车司机之家”等新型服务站点130余个。二是组织活动融合共办。围绕组织制度落实、理论技能学习、行业产业发展,融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技能比武、劳动竞赛、平安企业创建等活动,讲授专题党课200余场,组织企业负责人、支部班子、党员职工召开经验交流会15场。三是基层治理融合共抓。试点推行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吸纳10余名新就业群体人员加入社区兼职网格员队伍,引导超过3200名新就业群体人员到属地报到,协同开展社区治理。四是助企带农融合共进。配合实施“两新联千村·党建助振兴”行动,制定“我为企业办实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300余份,落实帮扶项目140余个,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助农增收、助企发展的作用。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