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两新党建
宜宾市屏山县实施“三个计划” 推动党建指导员队伍整体优化提升

2023-12-04   来源:屏山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宜宾市屏山县通过实施“五步培养”“双向互派”“结对帮带”三个计划,探索党建指导员管理有效做法,推动党建指导员队伍整体优化提升,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聚焦教育培养“赋能”,实施“五步培养”计划。一是量身制定计划。依托县委党校、东西部协作等培训基地资源,以“党校+院校+夜校”“工作领域+培养方向+个人实际”方式,实施“全员练兵、擂台比武、轮训检验、挂职锻炼、成果展示”五步培养法,为全县87名党建工作指导员量身制定培养计划。二是加强业务培训。由县委两新工委牵头,各归口管理党(工)委和行业党委实施,全覆盖建立“成长档案”,根据党建工作指导员实际情况,开展业务培训和摸底测试14场(次),组织参加省市县相关培训4期。三是激发队伍活力。统一印发《工作手册》87本,举办“两新连万心”活动7场,开展拉练会和现场会相互学习、交流经验2次,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激发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内生动力。

640.png

组织党建指导员实地调研学习

聚焦制度建设“增效”,实施“双向互派”计划。一是实施“双向互派”。将能力较强的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到基础较差、工作相对落后的两新组织挂职帮助。将进入角色较慢、能力较弱的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到两新组织交流学习,通过双向互派,实现双向促进,互派党建工作指导员12名。二是强化沟通交流。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管理党建工作指导员的通知》,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工作制度、加强工作保障,派出单位党组织每年召集1次派驻两新组织和党建工作指导员召开座谈会,听取党建工作指导员工作汇报和两新组织的意见建议。三是检验工作成效。通过周汇报、月拉练、季小结、半年座谈,分批分领域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交流工作心得体会,分享两新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典型做法,让党建工作指导员在急难险重、中心工作一线检验修正、对标补短。

聚焦考核激励“驱动”,实施“结对帮带”计划。一是开展精准结对。派出单位分管领导与84名兼职党建工作指导员结对,3名县委两新工委委员与3名全职党建工作指导员结对,在政治素养、业务水平、实践能力等方面进行针对培养指导。二是加强述职考评。坚持“个人述职+党员评议+组织考评”“日常考核+专项考核+年度考核”相结合,考核结果优秀的,在绩效奖励、外出培训、跟班学习方面予以倾斜,提升有为者荣誉感和积极性。三是推动责任落实。实施党建工作指导员定目标、定任务、定职责、定纪律、定年限的“五定”管理办法,推动责任和工作落实,引导两新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先后帮助两新组织解决问题76个、指导成立两新组织党组织19家。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