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事业单位党建
乐山市市中区“三个一批”推动事业机构编制资源效能整体提升

2021-06-04   来源:乐山市市中区委组织部

聚焦写好两项改革“后半篇”,不断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针对基层事业编制资源紧缺、配置不合理、使用效益不高等突出问题,乐山市市中区创新开展“调适一批、盘活一批、周转一批”管理机制改革,不断提高事业编制资源效能,释放改革红利。

突出集约高效,优化整合调适一批。针对基层编岗不匹配、配置不合理等突出问题,按照“严控总量、有增有减、动态平衡”的原则,在镇(街道)、教育、卫生系统中加强事业编制整合力度,进一步优化编制结构。在镇街,依托乡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17个镇(街道)下属事业单位平均编制由8名增加到15名。在学校,将10所幼儿园纳入集团化管理,统筹减少饱和岗位人员40人、压缩工勤编制30名,为教学一线教师增加编制60名。在管理办法上,赋予教育、卫生主管部门编制统筹调配权,实行“岗编分离”“县编校(院)用”管理制度,促进教师(医生)跨区域、跨学科、跨单位系统性流动,推动实现事业人力资源管理由分散粗放向务实高效转变。

引进教育人才教师李豪杰

突出创新驱动,综合赋能盘活一批。针对基层编制资源紧缺、服务质效不高等问题,以信息化赋能、社会化供给为突破,推动政务服务、基层治理、综合执法改革创新。集成打造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电子信息化管理、“1+5+X”综合行政执法平台等信息交互系统,在行政审批、心连心邻里中心等终端窗口引入智能机器人助力便民服务,有效节约人力、财力和机构编制成本。用活用好编外人员,探索政府购买服务与编制动态调整使用办法,对教育卫生后勤、政务服务窗口、城市环卫等人员采取购买社会服务方式,对应收回事业单位空编50余名,补充保障重点急需,推动实现公共服务编制由多而不精向简约精干转变。

召开1+5+X综合行政执法平台运行研判会

突出灵活应变,靶向投放周转一批。针对基层编制“一核定终身”、编制资源闲置浪费等特性问题,优化编制灵活管理办法,推动编制良性周转、靶向投放。出台《乐山市市中区事业编制周转管理办法》《乐山市市中区人才专项编制使用管理办法》,回收职能弱化、资源闲置的事业单位编制147名(含人才专项编制50名)纳入事业编制“周转池”,为涉及乡村振兴、民生事业、中心重点工作领域的“无编可用”单位精准投放周转编制23名、人才专编5名,有效解决事业单位人员结构性矛盾,确保人岗相适、人事相宜。规范周转编制使用期限,单位出现减员下编时,由区委编办收回周转编制,做到减一收一,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推动实现事业编制使用由一潭死水向一池活水转变。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