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成都市出台加强村党组织书记 监督管理激励办法

2021-11-12   来源:成都市委组织部

成都市在全面实现全市1292个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后,针对性出台《加强村党组织书记监督管理激励办法》,引导“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头雁作用。

建立培养激励机制,引导“一把手”树“一面旗”。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建立村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村党组织书记定期讲党课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和巡视巡察,作为村党组织书记每年向镇(街道)党工)委述责述廉重要内容,教育引导村党组织书记带头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二是分层分类开展培训。建立市、县市、区)、镇街道)三级协同的全员轮训机制,每年对村党组织书记培训不少于7天;建立导师帮带机制,将优秀镇街道)、村党组织书记列入帮带“导师库”,对软弱涣散、集体经济薄弱、矛盾问题突出村的党组织书记进行“一对一”帮带。三是建立激励保障制度。把村党组织书记纳入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发展体系,定期选拔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进入镇领导班子,建立村党组织书记收入常态化增长机制,落实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建立一次性荣退激励金制度,激励引导带头表率、实干担当。

建立多维监督机制,串联“多条线”成“一张网”。一是坚持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结合。全市261个镇街道)和1292个村全覆盖设置纪检监察组织,推动村务监督委员会对产业发展、资产管理、民生落实等重点工作实行全流程监管评估,让情况在一线掌握、监督在一线发力。二是坚持组织监督与群众监督结合。建立信息直报制度,利用信息化平台对重大工程项目等实行线上纪实管理,群众可一键直通镇街道)纪工)委,县镇两级纪检监察组织接到群众或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监察工作信息员等问题反映后,及时流转分办。三是坚持纵向监督与横向监督结合。建立由县级组织、纪检监察、农业农村等10余个部门和镇街共同参与的村级权力运行监督联席会议机制,创新片区协作交叉检查监督模式,定期研判村级权力运行情况,共同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提升监督实效。

建立风险防范机制,防止“一肩挑”变“一言堂”。一是全面推行规范行权用权三张清单。聚焦人、财、物三个重点,建立村党组织书记风险、权责、负面“三张清单”。着力破解“一肩挑”后权力更加集中、权责界限不清、履职能力和内生动力不足等难题。二是建立完善日常管理制度。分别建立村党组织请示报告、述职评议和村级公章管理使用制度,严格约束村党组织书记依规依纪依法办事;建立村级财务提级备案、联审联签等制度,多管齐下堵牢廉洁风险点。三是健全任期动态管理机制。严格执行村党组织书记任期承诺制度,制定村党组织书记任期内和任期届满考核办法,考核结果作为村党组织书记选拔进入镇领导班子、评先评优和补贴核算等重要依据,对不能或不宜继续担任的按规定及时予以调整补充。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