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宜宾市有形有态抓党建 凝心聚力兴乡村

2021-11-15   来源:宜宾市委组织部

宜宾市自2019年底实现整体脱贫摘帽以来,始终坚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探索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高水平乡村发展振兴。

紧扣乡村发展调兵遣将,凝聚干事创业合力。一是优秀干部从一线成长。聚焦乡村振兴、乡村治理和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等重点任务,大力选拔熟悉“三农”工作的干部,新一届县级党政班子中有乡镇党政正职经历的占比50%,乡镇党委班子中有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的占比90.3%。二是专业人才到一线服务。制定《乡村人才振兴若干措施》,出台乡村创新创业9条人才新政,举办“院士专家乡村行”活动,选聘“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李玉等12名院士担任“乡村振兴特聘专家”,依托市级竹茶产业研究院等平台,深度开展产学研合作。三是机关干部在一线建功。开展年轻干部“双向互派”,统筹安排468名选调生到村任职,择优选派1683名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驻村帮扶、较上轮增派228人,持续增强乡村发展动力。

实施“三大工程”建强组织,筑牢基层战斗堡垒。一是深化农民工“聚火”工程。在北京、福建等地组建流动党员综合党委8个、党组织94个,从优秀农民工、致富能手中回引培养村书记1367名;全覆盖开展“定制式”学历提升计划,市县补助80%学费,切实提升党组织负责人能力素质。二是启动“标兵书记选育”工程。大力推广“新时代春风经验”,研究制定《“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监督管理办法》,力争到2022年培育10名“标兵”书记、100名“示范”书记,切实育强头雁队伍。三是实施党员先锋工程。结合开展党员分类管理试点,探索组建“特长党员党支部”,在专业合作社、产业园区等建立功能型党组织,领办示范产业项目187个,起到带活一批产业、带动一片群众的放大效应。

图片3.png

开展“定制式”农村干部人才学历提升计划

集聚“三大要素”强化支撑,擦亮乡村发展成色。一是重塑“一核多片多点”经济版图。打破行政区划壁垒,编制以片区党建为统揽的“多规合一”乡村规划,构建形成“10个县城+31个中心镇+360个中心村”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二是创设亿元党建发展专项资金。出台《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十条措施》,市财政投入1亿元,撬动10亿元银行授信“资金池”,村集体参股项目每个最高可申请200万元贴息贷款,助推全市村集体经济大发展。三是设立十亿乡村振兴基金。开展“国企帮村”“两新联村”帮带行动,整合国企、金融、社会等各方资本,组建全国首支规模超10亿元的五粮液乡村振兴基金,定向投入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和三产融合项目孵化,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和优势产业。

图片4.png

高规格举办“全国城乡基层治理高峰论坛”

做强“三大载体”抓实治理,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一是探索“一约五会”治理体系。编制《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两年行动计划》,全面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按需组建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村级组织,强化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二是建设“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研究院”。与四川大学共建全省首个“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研究院”,高规格举办“全国城乡基层治理高峰论坛”,面向全国公开招标基层治理科研项目,创办《善治宜宾》季刊,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三是实施“幸福宜宾十大工程”。分两年投入216.47亿元,强力推进村级党群服务阵地提升等1187个项目,全域推广宜宾“山湾联防、十户联防”等全国市域社会治理创新经验,让美丽乡村更宜居宜业,让群众生活更富裕富足。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