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平武县开展“三百行动” 助推“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深走实

2021-11-19   来源:平武县委组织部

平武县组织开展“三百行动”,积极破解党课师资缺乏、质量不高、内容单一等难题,助推“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深走实。

“百名专家”共讲,破解党课师资缺乏难题。采取“本县推荐+邻县联建+市级共建”方式,精选各级党校、党史研究室专家学者,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五老”党员、先进典型、普通党员教师、文艺骨干等100名讲师建立“党课”师资团队。按照专家学者讲理论、党员领导干部讲形势政策、“五老”党员讲革命传统、专业技术人员讲技术技能、先进典型讲模范事迹、普通党员讲身边典型、文艺骨干讲红色艺术党课等内容,结合师资特长命题作文,划出“责任田”,确保党员分级分类培训授课师资力量充足,满足基层党组织各类党员教育培训需求。

图片1.png

讲师在平武县平南苏维埃遗址讲党课

“百堂党课”共商,破解党课质量不高难题。根据每名党课讲师的特长和授课类型,按党的政策理论、党史知识、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事迹宣讲等类别分成五个备课小组,实行小组集体商讨备课制。通过主讲教师与小组集体研讨、备课、试讲等程序,确保每堂党课的质量和水平。组建“党课开讲啦——百堂党课巡讲团”,收集授课题目和内容向全县党组织提供“菜单”,由各党组织根据单位实际并充分征求党员意见进行“点菜”,让党课内容切实对上党员的“胃口”。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展“百堂党课”巡讲活动127场次,参与授课教师86人次,听课党员干部和群众2.5万余人次。

图片2.png

授课教师集体备课试讲

“百部课件”共享,破解党课内容单一难题。开展“学百年党史、传红色基因、做党员先锋”精品微党课大赛,发动各级党组织经过层层试讲、选拔、拍摄制作精品微党课课件32部,内容涉及党史知识、历史故事、革命精神、身边典型等,教师授课与内容背景、实景图片和视频穿插制作增强感染效果。依托本地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拍摄制作《巴山蜀水忆秀老》《初心如磐》《一枝一叶总关情》等人物事迹专题片5部,树立身边榜样。邀请抗美援朝老战士、志愿服务典型、贫困村党组织书记等各行业工作成绩显著的优秀党员制作“饮水思源·牢记党恩”人物专访40期,通过采访对象对社会、时代、国家发展的见闻感受,展现人民的幸福美好生活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动全县文艺骨干自创自演制作红色歌曲、相声、小品、舞蹈等寓教于乐的红色文艺党课视频25件,在电视台、绵州先锋、平武党建、远程站点等平台展播,丰富党课内容和形式。

图片3.png

开展精品微党课视频评选观摩大赛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