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广元市探索“四联”模式 推动川陕甘边界地区一体化治理

2021-11-22   来源:广元市委组织部

广元市聚焦川陕甘边界地区边界跨度长、事务协调难、发展底子薄、矛盾纠纷多等问题,创新探索“党建联盟、人才联育、产业联动、社会联治”治理模式,切实推进边界地区一体化治理、融合式发展。

党建联盟聚合力。针对三省边界治理各自为阵、协调难度大等问题,探索党组织联建共建,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凝聚治理合力。一是建立联合党组织。制发边界地区乡镇、村(社区)党组织共建指导方案,推进边界地区统筹建立党建联盟1个、联合党委6个、联合党支部29个,把党的组织覆盖嵌入边界地区治理全链条。二是建立联席会制度。实行季度联席会议、半年联盟峰会、年度联盟年会制度,毗邻乡镇定期轮值召开会议,共协商解决疫情防控、森林防火、污染防治、水电气网等问题600余个。三是建立联合考评制度。毗邻乡镇联合党组织成立“双组长制”考核组,制定边界地区治理工作考核方案,明确党建、民生、治安等3个方面16项具体内容,年底邀请两地群众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对毗邻村社区)工作开展民主评议,明确评议结果占年度考核结果的30%,压实基层党组织联合治理责任。

人才联育激潜力。坚持“双向双促”培养路径,探索联合培训、干部互派、人才互助等机制,不断激发治理潜力,提升边界治理能力。一是组织联合培训。开展党课同上、党日同过、党务同训“三同”活动,轮流主持开展基层党员干部培训11次、培训600余人;采取相互观摩、专家授课、集中培训等方式,先后开展高山蔬菜种植、核桃管护、食用菌栽培等实用技术培训30期,着力提升党员干部、乡村人才综合素养。二是开展干部互派。探索建立边界地区干部互派机制,建全常态化干部交流学习制度,采取每周五异地坐班处理非本地籍群众事务,实现干部共育共管共用,目前累计互派村社区)干部123人次。三是实施人才互助。组建农业产业、电商平台等方面急需紧缺专家人才库,吸纳川陕甘三籍“土专家”“田秀才”等60人入库,助力边界地区人才振兴、经济发展。广元市朝天区两河口镇派出蔬菜专家到陕西省宁强县巴山镇关口坝村指导蔬菜产业发展,通过改良品种及种植技术,带动群众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产业联动强实力。通过推进边界地区联动抓基础建设、抓产业发展、抓增收致富,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着力破解基础设施落后、产业薄弱等问题。一是抓基础建设。实施产业配套基础设施“结对攻坚行动”,梳理需共建的产业基础设施清单,报联合党组织定期召开协调会会商,明确双方出资比例,分行政区域实施,统一技术标准建设,共接通“断头产业路”5条,架生产“连心桥”4座,建成共用引水渠48千米、共享山坪塘48口。二是抓产业发展。跨省组建核桃、蔬菜、食用菌、中药材等联合产业协会32个,统一规划产业、统一打造品牌、统一销售产品,共建成跨省农产品种植示范基地9万亩,打造朝天云雾山—宁强广坪猕猴桃、青川乔庄—文县李子坝茶叶等产业示范带6条,培育“捍红食用菌”“云雾山猕猴桃”跨区域品牌。三是抓增收致富。建立“新型经营主体+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对吸纳劳动者稳定就业半年以上的生产经营主体给予一次性奖补,共培育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乡村民宿等新型经营主体110余家,带动8300余户农户从事农业、旅游产业发展。

社会联治增活力。采取矛盾风险共防、文娱活动共办、环境卫生共治,切实解决边界地区矛盾纠纷频发、陈规陋习多、环境卫生差等问题。一是矛盾风险联防。共同签订综治维稳、司法联调框架协议,推行“联合力量共享资源保障、联通信息共控高危风险、联动值守共同精准行动”联防模式,明确调解矛盾纠纷、打击违法犯罪、预防突发事件等协作内容25项,成立2个边界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化解边界矛盾纠纷138起,刑事治安案件同比下降40%。二是文娱活动联办。以“中秋”“国庆”等传统节日为契机,在毗邻乡镇轮流举办拔河赛、篮球联谊赛、文艺表演、美食互鉴等活动40场次,联合评定“产业发展能手”“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媳妇”等各类示范典型600余名,切实推进边界地区移风易俗。三是环境卫生联治。建立边界地区“十二户卫生联洁”制度,每个联动组由相邻的12户村民组成,共成立跨省联动组230个,实行组长负责制和每户每月轮流值班制,组织三地群众每季度联合开展为期两周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劝导和制止不整洁、不文明行为1000余次,评选环境卫生示范组62个,边界地区环境面貌明显改善。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