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武胜县念好“三字经”全面提高“三会一课”质量成效

2021-11-26   来源:广安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武胜县在“实、新、严”字上发力,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面提高“三会一课”质量成效,不断夯实党支部组织根基。

坚持“实”字在前,推动“三会一课”见成效。一是学习内容实。把“三会一课”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的根本载体,突出政治党性主线,融入党章党规学习、政治理论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方针政策宣传等内容,结合“固定党日”活动,推动“三会一课”与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深度融合,切实保证支部党员学深学实。截至目前,开展集中学习4000余次。二是解决问题实。把“三会一课”作为解决疑难杂症的“金钥匙”,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直面基层“焦点”“热点”问题,抓住党员关注点、吸睛点,切实解决人民群众诉求难题,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截至目前,依托“三会一课”专题讨论1500余次,办理群众实事100余件。三是压紧责任实。督促党支部书记落实“三会一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讨论、讲党课,有效发挥率带作用,不断提高内动力和引导力。乡镇和部门党委(党组)将“三会一课”作为考核评价党支部书记的重要依据,推动党支部书记把责任扛在肩上、任务抓在手上。截至目前,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1000余次。

坚持“新”字为要,促进“三会一课”焕活力。一是学习载体新。依托武胜党建网、“武胜党建”微信公众号、爱武胜APP等搭建“互联网+”学习平台,利用QQ群、微信群等推进学习交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学习教育体系,推进“三会一课”便捷高效。截至目前,开设“三会一课”专栏2个,定制微视频70余条、推送微党课100余条。二是学习方式新。开展主题党课、主题党日、专家讲座、学习交流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促使党组织生活形式由单一化向多样化转变。开展实践活动,让支部党员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工厂车间,在一线检验学习成果,变“单向灌输”为“多元互动”,切切实实把“三会一课”学习成果转换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三是学习推动新。采取精神鼓励、物质奖励等办法,对组织和参加“三会一课”认真规范、实效明显的党支部和党员给予表扬,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县遴选6名村支部书记在县委党校兼任教师,分享“三会一课”优秀经验做法。

图片1.png

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武胜·红色文化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坚持“严”字当头,确保“三会一课”真落地。一是会议程序严。严把会议程序规范化关口,对参会对象、会议主持、会议记录、授课人员等提出明确要求,从会前准备、会议召开、会后落实三个阶段着手,制定“三会一课”基本程序,为党支部开展活动提供指南,破解“三会一课”不规范的问题。截至目前,整改“三会一课”不规范问题12个。二是督促检查严。建立“三会一课”督查常态化机制,完善“三会一课”考勤、请销假、会议记录制度,组织人员不定期对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以督促改、以督促干,推动“三会一课”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开展督促检查5次。三是批评整改严。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法宝”,在“三会一课”学习讨论、批评建议中“红红脸、出出汗”,针对党支部和党员个人工作推进中的薄弱环节,认真刨根究因,解剖作风不实、标准不高、成效不好的问题短板,提出对策建议,靶向用力解决问题,不断推动“三会一课”活动走向深入、取得实效。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