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广元市剑阁县“四聚四促”建强两新党组织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全面提升

2022-04-25   来源:剑阁县委组织部

广元市剑阁县坚持“四聚四促”强化两新组织党的建设,在组织建设、队伍培育、服务下沉、多元参与等方面下功夫,推动两新组织助力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提升、全面过硬。

聚力量促共建,夯实组织基础。一是集聚带头力量。按照“行业相近、串联归口、联合组建”原则,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168个,新建蜀道古柏保护、快递物流等重点行业党组织4个,选派23名退出领导岗位、34名在职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二是集聚标杆力量。开展“党建引领·助力企业”行动,以地域、行业等为基础,推行“1+N”补短联建模式,吸纳教育、律师、物业、商贸等领域的18家企业和社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划分18个党员责任区、10个示范岗,推动党员亮身份、树标杆。三是集聚共享力量。依托所在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引导两新组织党员开展送温暖、普知识等共建活动50余次,实现活动共办、阵地共享。

聚载体促提能,加强队伍建设。一是强化党建工作指导。健全落实部门机关指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3+1”制度,实现重点企业有行业部门班子成员联系、一般企业有部门联系、微企业有社区兜底联系。开办“周末沙龙”,加大党建指导员业务交流,定期组织党建指导员分享心得体会、开展业务指导;依托“雄关组工”公众号打造指尖“微课堂”,定期推送经验做法,促进党建指导员提能。二是强化党组织“双向”互动。成立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工作室”,推选优秀书记担任社区治理助理员,在9个城市社区建立党建联席会,深化党组织“双向”互动。三是强化教育培养。举办党务能力提升、企业领航等联育共管专题业务培训班4期110余人次,通过理论学习、研讨交流、实地观摩等形式,培养25名“头雁先锋”、20名“头雁业主”。

聚合力促长效,推动服务下沉。一是建立轮值制度。每季度从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中推选1名“轮值主席”,对接社区公益项目,引导两新组织规范开展专业化社区服务。二是推动供需衔接。搭建社区服务供需对接平台,面向两新组织统筹发布项目信息,开展项目对接,积极助力解决基层难题。针对社区发布的“就业难”项目,非公企业联合9名社区书记,开展“进厂当‘红娘’”活动,帮助解决200多名群众“就业难”问题。三是组织党员参与服务。搭建两新组织和党员参与区域治安巡逻、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公益志愿等活动平台,定期邀请两新组织党员协商决策社区事务,实现两新组织深度融入社会治理和提供社区服务。

聚资源促成效,实现多元参与。一是助推社区经济稳步增收。开展“两新联万村·党建助振兴”行动,发动两新组织党员签订共驻共建协议53份,帮助联系点发展中药材种植、成立梦之楠服装厂等项目4个。二是助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创建“川广律所调解工作室”“五点半学校”“智慧养老中心”等两新组织服务品牌,推动多元主体参与城市基层治理。三是助推老旧小区改造升级。由物业综合党委牵头实施“红色物业·宜居剑阁”暖心工程,引进电建物业等红色企业和有工作经验的党员加入物业,托底服务老旧小区26个,切实提高老旧小区居民幸福指数。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