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遂宁市大英县组建“红色物业” 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

2022-05-17   来源:大英县委组织部

遂宁市大英县针对老旧小区物业“弃管”、长期“失管”问题,推动成立红色物业公司,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商业经营、公益运作”的“造血式”发展新路子,有效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

“组织建立”与“公司建立”同步,增强党建引领力。成立红色物业公司,同步设立党委,由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兼任党委书记,其他4名公司委员由街道、社区干部和公司职工担任,第一时间将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到位。明确党委会讨论作为“三重一大”事项前置程序,切实发挥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

“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增强持续发展力。对红色物业入驻小区,采取“宜进则进、不宜缓进”策略,按照民意调查、研判核算、收费听证、签署协议、进驻服务“五步走”方式,逐步向老旧小区覆盖。坚持红色物业公司公益属性,划定“5%盈利标准线”,确保公司收入、支出“动态平衡”,形成可持续可循环可发展的良好态势。从2021年11月红色物业公司正式运营以来,物业服务费收缴率达到100%。

“服务提升”与“管理提升”一体,增强核心竞争力。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导向,在社区设立服务问题投诉热线,每季度牵头开展物业服务满意度测评,对满意度低于80%的小区,扣减物业服务人员年度考核绩效,积极营造对标竞进良好氛围。制定“5+N”管理考核体系,将党建工作、群众满意指数等纳入考核内容,指导红色物业运行更规范、更高效。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