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眉山市东坡区“123”工作法 抓好镇村干部队伍建设

2022-06-07   来源:眉山市东坡区委组织部

“一项原则”定准评价指标。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原则,把握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要求,遵循地方发展规律,针对各镇区域位置、资源禀赋、发展状况等客观差异,结合各地在工业经济、农业种养、旅游文化等方面的不同目标定位,区分班子与干部、正职与副职、“新手”与“老手”,建立对党忠诚、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等评价指标92条。

“两个步骤”收全研判信息。坚持静态分析在先、动态调研在后,先摸底后论证,全方位收集研判信息。做细静态分析,整合换届前研判结果和日常掌握信息建立“分析档案库”,形成“一个班子一档、一个干部一表”,通过数据分析、材料比对形成初步分析意见和研判关注点,强化调研分析针对性、实效性。做实动态调研,由县级领导带队,组织、人社、编办多部门联合建组,通过一对一谈心谈话搭建“畅聊”平台,开展“百个词句评价”实现领导干部立体“成像”,全覆盖问卷调查收集意见建议,多渠道听取干群意见,多维度集齐研判信息。

“三种方式”用好分析结果。对运行良好、实绩突出班子的工作方法进行总结提炼,形成经验材料在全区组织工作群学习交流;识别关注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干部,纳入“后备干部人才库”,树立“有为有位”鲜明导向。对运行状态不佳、执行力较弱的班子,约谈提醒“一把手”,督促抓落实补短板;对群众意见大、角色转变慢的干部,及时开展谈话提醒、函询诫勉或组织调整,从严“能上能下”用人制度。综合分析调研结果,在班子结构调整、干部激励约束、年轻干部培养使用、镇村干部日常监管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建章立制,提升班子管理和干部选拔任用的科学化水平。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