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雅安市开展“雅州·党课好声音” 庆“七·一”主题示范党课活动

2022-07-14   来源:雅安市委组织部

在建党101周年之际,雅安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开展“雅州·党课好声音”活动,组织省市党代表、基层党组织书记、红军后代老党员,上讲台、讲党课、展风采,创新推出茶园里党课、访谈式党课、沉浸式党课,改变传统的“理论灌输”,实现党课“说教式”向“共享式”“开放式”转变,让党员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代表声音——茶园里党课,赋能乡村振兴

6月30日,在雨城区草坝镇合江村云台山,一堂茶园里的党课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开始,大家舞动着小红旗,村党支部书记、农村党员共30余人参加。

代表声音——茶园里党课

简单的几根长条凳,露天的开放式课堂,自然朴素地讲述,茶园里的党课在合江村乡村学堂开讲。来自农业农村部门的省市党代表为党课主讲人,把讲台搬到茶园,通过接地气的语言和生动的案例,宣讲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解读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农业技术培训,与基层党员开展面对面互动交流,打通学习宣讲“最后一公里”。

党课到一线,处处是学堂。今年,雅安市在部分村级党组织试点开办乡村学堂,把党的政策、致富技能、法治知识、文明风尚等内容送到党员群众身边,为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推动农村党员教育培训质效不断提升,乡村学堂正成为培养乡村振兴党员人才队伍的重要平台。

党员声音——访谈式党课,赓续红色血脉

6月29日下午,一堂红军后代的访谈式党课,在大兴街道顺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深情开讲,40余名新发展党员代表现场聆听。

本次访谈式示范党课邀请老红军后代冯锡友面对面访谈,通过讲述、讲解、提问、互动、观看视频等形式,讲述老红军冯元庭在长征期间两次翻越夹金山,解放后再次翻越夹金山留驻宝兴,参与宝兴建设发展的动人故事,全景式展现了冯元庭“启苍溪经穆坪越夹金挥戈北上抗日反蒋丰功永载史册,赴西康过天全驻宝兴呕心建设鞠躬为民真情长留人间”的一生。

党员聆听冯元庭的故事

不同于传统授课模式,访谈式党课形式鲜活、好学易懂,通过对话的方式让“榜样人物进课堂”,让观众身临其境般参与到主讲人的故事当中,教育引导党员汲取榜样力量,追寻先辈足迹,赓续奋斗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书记声音——沉浸式党课,砥砺奋斗初心

6月30日下午,一堂“苍坪山下的红色电波”沉浸式党课在西大街社区历史文化馆生动开讲,来自雨城区、名山区、荥经县等30余名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现场聆听。

沉浸式课堂

本次沉浸式党课由雨城区西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勇讲述红色电波与王少春的故事,主要围绕“1942年,王少春受中共中央派遣在雅安设立秘密电台,架设起西康省与中共中央的联络通道”这一历史主线,讲述了恩来点将、少春领命、设立电台、八年坚守、文辉起义、雅安解放六个篇章,让大家了解西康省甚至大西南和平解放道路上的真实历史。

运用场馆内现有的红色书吧、老物件展厅、红色影厅、党史微课堂,在观看老物件、触摸老物件的同时,打开历史之门,通过严谨切实的党史故事、感人至深的剧本情节、扣人心弦的音乐旋律、独具趣味的换装体验,将可观、可触、可感的历史场景逐一还原,解密隐蔽战线传奇故事,“沉浸式”体验让生长和平年代的党员干部“穿越”回到战火纷飞的年代,体会激荡历史背后的革命热情,激发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并写下“给未来自己的一封信”。

沉浸式党课通过讲述“小故事”背后的“大情怀”“小片段”背后的“爱国志”,使学员身临其境,让党性教育入脑入心。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