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宜宾市珙县抓牢抓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2022-07-22   来源:珙县县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宜宾市珙县始终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谁负责”、党组织“怎么建”等问题,创新思路、深化举措、精准发力,做深做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强化组织保障,责任落实全链条。成立交通运输、外卖配送、商贸物流、快递4个行业党委,对标梳理分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任务,做到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推进措施、工作分工、完成时限“五个明确”。建立“两新工委牵头抓总—行业党委具体推动—相关单位协同配合”工作体系,每月收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主管部门工作动态;健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调度机制,推行“每月一提醒一督查一通报一整改”的“四个一”工作制度,定期督查各项重点任务开展情况,研究部署推动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强化摸底排查,动态清零全覆盖。组织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经信商务等部门,采取“一摸底二核对三筛选四询问五走访”五步工作法,实现经营运行情况、职工情况、党员情况、出资人情况、党组织情况“五个清”。开展全域“动态清零”行动,建立运输企业党支部、货车司机流动党支部、快递联合党支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实现应建尽建。按照“一对一”“一对多”方式,选派76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150余个新业态市场主体的党建指导员,“两个覆盖”提质增效。

1.jpg

组织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强化示范创建,暖心服务全方位。把县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向新就业群体开放共享,建立新就业群体爱心驿站4个,依托大型运输企业建立货车司机“暖心微家”,建立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专属爱心驿站2个,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充电上网、维修服务、热饭饮水等服务。依托珙县社情民意“直通车”,开设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员等新就业群体咨询信息及表达诉求“微平台”,维护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开展“骑行珙州·情暖小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关爱服务活动,为70余名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送上关心关爱。

2.jpg

强化作用发挥,参与治理全过程。引导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争当流动网格员、市民服务员、文明宣传员,构建暖“新”服务网络。以快递小哥、外卖骑手为主体,组建“平安小哥”服务队7支,反馈交通安全隐患、社会治安、疫情防控等线索133条,宣传反邪教、防诈骗信息2800余条。深化“两新联百村·党建促振兴”活动,安排8个新兴领域两新组织党组织结对12个重点村,党建共融、发展共促,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