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宜宾市珙县开通民情服务“直通车” 让群众急事难事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

2022-07-27   来源:珙县县委组织部

在“两项改革”中,川南山区丘陵区县乡村调整辐度较大,增大了治理服务半径,群众生产生活更加活跃,从去年开始,珙县积极探索县乡村三级民情服务“直通车”,建立民情收集、问题办理、结果反馈、质量评估全流程快速反应机制,第一时间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

一是双线联动访准民情。针对群众诉求收集不及时、信息不准确问题,常态化开展“走基层、听民意、解难题”走访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网格一线,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询问、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诉求意见,分类建立民情台账,推动从“群众找上门”到“干部访到家”转变。依托“智慧珙州·数字红云”平台,整合12345政务服务热线、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问政四川、网格化系统等主要信息渠道,创新开通“群众有话说”微信小程序,搭建干群交流、民情收集“直通车”,形成民情网上“数据库”,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二是限时高效办理民事。针对群众诉求办理缓慢、落实不到位问题,建立流程化、规范化办事程序,实行接诉即办、县乡村分级办理,明确责任单位、工作要求和办理时限,对属地清晰、职责明确的事项3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他类事项5个工作日内办结;对涉及多个单位或存在争议的事项,由分管县领导召开“民情联席会议”协商制定办理方案,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配套建立智能“预警”机制,以短信形式提醒责任单位、经办人员按时高效办理,对重复反映件、不满意件、超期件、延期件等情况及时发函提醒。今年以来,共发送督办函39件,建议函21件,办理群众意见诉求10010件,办结9746件。

三是公开晒单让群众放心。针对群众诉求办理不透明、结果不反馈问题,设置“社情民意”网上公示栏,每周动态更新事项办理情况,群众通过手机可实时查看,让群众全部知晓、全程参与。建立接诉响应率、问题解决率、群众满意率考评指标,对反映诉求的群众全覆盖开展电话、短信回访调查,县纪委监委对办理质效不高的42个单位和67人问责处理,将诉求办理结果纳入单位年度目标绩效管理综合考评体系,与干部职工绩效挂钩。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