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巴中市通江县在老旧小区组建“红城管家”服务队 将精细化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2022-08-01   来源:通江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通江县聚焦“打造暖心红城,管好群众家事”目标,在老旧小区全覆盖组建“红城管家”综合服务队,坚持组织服务和居民自我服务相结合,把志愿服务有效融入社区治理,让暖心服务和特色服务延伸到千家万户。

一是选准选好“红城管家”。严格把握选拔程序,由社区党组织统筹、社区自管委实施,确保“红城管家”选得准、选得好。第一步,以楼栋、院落为基本单元,通过居民自荐、邻里举荐、集中推荐的方式,每个楼栋、院落推出1—3名“红城管家”人选;第二步,社区党组织联合纪检、公安等部门,对人选违纪违法、不良社会反映等情况进行联网筛查并公示;第三步,按照“能选尽选、就近就便”原则,组织居民分组投票选出“红城管家”共427名。

二是用好用活“红城管家”。积极搭建作用平台,充分发挥“红城管家”在社区治理中的主力军作用,社区环境治理、矛盾调解、特困帮扶工作力度和深度有效提升,2021年为民办实事累计达730余件(次)。着力推进“共享净空间”建设,由“红城管家”牵头负责,以户为单位组织小区居民巡逻,开展院落保洁、卫生巡查、文明劝导,有力解决老旧小区杂物乱堆、车辆乱停、垃圾乱扔等“老大难”问题。组织开展“居民说事日”活动,由“红城管家”牵头组织居民每月固定时间集中“说事”,面对面收集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开展“邻里帮帮团”互助活动,由“红城管家”牵头组织社区“能人”组建邻里互助团,每月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重点为社区孤寡老人、困难群众提供家电维修、代买代购等特色服务。

三是激励管好“红城管家”。按照“群众下单、自管委派单、红城管家接单、社区备案”工作流程,将“红城管家”基本信息、服务事项和联系电话在公示栏、微信公众号上向居民群众公开,将“红城管家”服务工作全过程向居民群众公开,推进履职清单化管理、规范化服务。实行年度积分考核,制定“红城管家”积分考核办法,重点考核接单数量、完成情况、居民满意程度,对热心公益服务、工作成绩突出的“红城管家”进行表彰奖励和物质奖励,每年评选“金牌管家”5名、“社区好人”10名,进一步激发“红城管家”队伍内在活力。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