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宜宾市筠连县建立“实战培育”机制锻造过硬村级头雁队伍

2022-08-03   来源:筠连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宜宾市筠连县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实战培育”机制,通过“导师帮带+挂职锻炼+为村代言+擂台比武”,常态长效开展“王家元式”标兵书记实战化演练,推动村党组织书记政治意识、引领发展、治理能力、作风纪律、综合素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双荐双评+导师帮带”育苗子,推动“全员培训”向“重点培养”过渡。一是“双荐初筛”分类选拔。根据村党组织书记履职经历、能力特长、性格特点等,分类组建学术型、市场型、经验型、复合型的“四型”村书记培育库,通过分库遴选形式,确定50名自我认可、群众认同、乡镇认定的村党组织书记开展实战比拼。二是“双评竞选”锁定对象。聚焦在村工作“最满意”“最遗憾”“最想做”的3件事,村党组织书记以“PPT展演+竞争陈述”的命题面试形式开展同台竞技,通过“书记互评+组织考评”综合评选出30名有基础、有潜力、能作为的村党组织书记重点培养。三是“三级导师”定向帮带。组建由“1名片区党委副书记+3名乡镇党委书记+1名示范村书记”组成的“结对帮带团”,帮助30名村党组织书记打破思维眼界不宽、担当作为不够、服务群众不足等弱项,一对一、分阶段、有重点地传经验、授技能、解疑惑、转作风。

“课堂研学+蹲点实践”厚底子,推动“集中授课”向“现场演练”延伸。一是“课堂研学”夯基础。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等五大课题,依托县委党校春风分校、银星村乡村振兴培训学院教学资源开展为期5天的“案例式+问答式+研讨式”理论教学;开设“振兴夜话”主题演说活动,26名村书记畅谈工作心得、培训体会。二是“实地观摩”拓视野。组织到全市3个先进村参观学习,邀请“标兵书记”现场讲解、相互探讨,通过“一路看一路问,一边听一边悟”,收集建设性意见建议36条。三是“蹲点轮学”强实干。分批次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到春风村、丰收村等4个“春风村式”乡村振兴示范村脱产挂职学习1周,开展“点位介绍+随车讲解”的评比活动,检验蹲点学习成果,并形成调研报告4篇。

图片1.png

村党组织书记实战化演练学员前往示范村“实地观摩”

“直播带货+擂台比武”立样子,推动“培训成果”向“发展实效”转化。一是直播带货传递“家乡味道”。紧跟电商直播发展趋势,村党组织书记深入茶山果园、养殖基地、制造车间等一线场所为村“代言”,开展三期直播带货活动,累计吸引近5万人(次)在线观看,带货筠连水粉、羊肚菌、春风李等1500多公斤,销售收入达4万多元。二是擂台比武展现“新村风采”。高标准举办筠州“十佳好书记”风采展示擂台赛,围绕“履职一年间”“新的赶考路”主题,讲述基层故事和未来规划,集中展现实战化演练培训成果。三是实时激励评选“示范典型”。演练后集中评选一批“十佳村干部”并给予每人“振兴资金”1万元奖励,将“最佳村党组织书记”选聘到“王家式书记”工作室担任导师,常态化宣传报道“标兵书记”先进事迹、经验做法,形成“比春风、学春风、赶春风、超春风”良好态势。

图片2.png

开展“书记带货直播·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