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广安市前锋区突出三个基本 抓实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2022-08-08   来源:广安市前锋区委组织部

广安市前锋区聚焦组织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精准发力、抓实抓牢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补短强弱中夯实基层基础、筑牢执政根基。

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推动基本组织一体化。一是着眼有形有效建体系。以小区党组织建设为突破口,“四步走”优化党组织设置和运行(第一步摸清党员底数,第二步做好关系转接,第三步试点示范带动,第四步分类建立党支部),破解社区流动党员数量较多的难题,新建小区党支部59个,覆盖党员200余名,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二是着眼全面达标建阵地。按照办公场所“五有”、党员活动室“六有”标准,对辖区101个村、21个社区的党群服务活动中心统筹谋划、精心设计、分期建设,幸福社区、龙镇社区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已建成集党员教育、基层治理、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亲民化党群服务活动中心。三是着眼作用发挥建基地。依托资源优势,以农村党员创业为载体,建基地、建公司联合社),带头创业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按照1个村至少建设1处基地的标准布局,充分发挥党员创业示范“双带”作用,做到“五有”有党员创业骨干、有挂牌的“双建双带”示范基地、有固定示范帮带对象、有经常性的示范交流活动、有明显的示范效应),建成实践基地3个、公司合作社)8个,实施项目16个,带动1000余人就业、300余户增收。

选优头雁、激活细胞,推动基本队伍专业化。一是聚焦引领发展选配一批“领头雁”。实施“头雁工程”,结合日常管理和年度考核结果,实行“能者上、庸者下”动态调整、倒逼落实机制,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打造引领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的专业化干部队伍。二是聚焦党务工作培育一批“内行人”。坚持班长抓班子、班子带队伍、队伍促发展思路,镇街道)由1名副书记牵头,党建办调配3人,履行党务工作专责,各村社区)党组织明确1名副书记负责党务工作。分级分类分批次抓实每季度党务培训,着力打造一支党性强、作风硬、业务精的党务工作骨干队伍,目前已培训800余人次)。三是聚焦作用发挥建强三支“攻坚队”。优化党员队伍,围绕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优秀的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党员干部,累计“三向培养”人才130名。储备后备干部,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注重在致富能手、打工回乡青年、复退军人、返乡大中专毕业生中培养选拔村干部,每个村社区)保持有3至5名后备干部。涵养人才队伍,实施“乡土人才素质工程”,注重乡土人才的培养管理和作用发挥,已培育各类乡土人才58人。

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推动基本活动优质化。一是“集中教育+经常教育”铸魂。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综合运用集中轮训、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方式,确保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32学时,激活党员的内生动力。二是“业务培训+结对帮带”提能。注重业务技能教育,根据党员岗位职责要求和工作需要,班子成员和优秀党员干部组建业务帮带团,每月集中开展业务培训和“一对一”结对帮带,组织引导每名党员学习和掌握业务知识、实用技术等,帮助党员提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增强服务本领。三是“创先争优+主题党日”践行。分类开展“五好五带头”创先争优活动,设立党员责任区673个、党员示范岗320个,表彰创业先锋、创业标兵党员86名。深化“主题党日+”,组织720名机关党员深入社区、小区开展“双报到”,到田间、进车间服务群众2000余人次),为群众办实事1800余件。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