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乐山市马边县创新“三个三”机制,激活教育管理内生动力

2022-08-17   来源:马边县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乐山市马边县积极探索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新途径、新方法,精心谋划,有的放矢,创新“三个三”教育管理机制,着力解决教育管理覆盖难、规范难、见效难等问题。

突出“三个确保”,推动发展工作从严从细。以“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为总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抓实抓细发展工作。一是统筹规划,确保发展“底数清”。全面摸底调查全县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客观分析全县队伍现状和变化趋势,分析研判各党(工)委发展情况,加强发展的宏观调控,提高基础数据的精准度和准确率。二是优化结构,确保发展“覆盖广”。注重向产业工人、青年农民、新业态及两新组织从业人员等群体倾斜,加大农村家庭能人、致富带头人等人员的发展力度,提高队伍整体年龄、文化程度,党员干部40岁及以下达32.53%,专科以上学历达53.7%。三是严把关口,确保发展“质量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要求,始终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原则,通过科学规范的党员发展程序进行党员发展,全面提升发展质量。

聚焦“三个转变”,推动教育工作出新出彩。创新教育培训方式方法,全方位、多层次、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全面提升教育培训工作质效。一是变“套餐式”教学为“菜单式”培训。围绕全县项目发展等推出“理论学习课、经验介绍课、现场教学课、专业提升课”四堂课培训,开展培训16场次),培训人员560余人,让培训课程既彰显特色,又符合口味。二是化“单一式”渠道为“多元化”模式。采取“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培训方式,举办线上知识问答活动2次,用好用活“党员心学”“干部夜学”课堂,开展学习培训28次,大幅提升培训吸引力和感染力。三是变“导师讲”为“大家谈”形式。通过送课下基层、主题党日、流动宣讲团巡回宣讲等多种形式,将培训班办到田间地头、屋前树下,提升参训人员归属感和亲切感。

抓好“三个载体”,推动作用发挥有力有效。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求实效,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日常工作中履职尽责,在为民服务中主动作为。一是深化三级党建网络。坚持“有形有态、有效管用”工作思路,构建党委、党支部、党小组三级党建网络,形成“党组织推动、党员带动、干群互动”模式,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活动360余次。二是完善志愿服务制度。深入推进“千名党员进社区”“千名党员在一线”行动,将1800余名党员干部编入56个社区网格,推动1346名农村党员分片区联系群众,开展志愿服务60余次,解决困难问题172个。三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日攻坚”活动。构建“1+6+3+N”工作模式,找准服务群众、助企纾困切入点,通过敲门行动“法治体检”“金点子”“微心愿”等活动,主动上门服务160余次,走访群众2万余人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00余个。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