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眉山市丹棱县深化“党建+金融” 服务发展增活力助企纾困解难题

2022-08-22   来源:丹棱县委组织部

为推动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眉山市丹棱县坚持以“党建增惠”为抓手,持续深化“党建+金融”服务机制,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坚定发展信心。

突出党建引领“向心力”。一是健全机制。聚焦党建与经营发展的深度融合,组织部门、人民银行、国资金融、农商行4家单位联合组建“党建增惠”金融顾问团,建立“组织推荐、银行审批、利率优惠、多方共管、动态管理”机制,明确业务全流程管理职责。二是畅通渠道。选派6名党建、金融领域业务骨干担任“红色信贷员”专司业务咨询办理,推出“一对一”保姆式服务,畅通办理渠道。按照“减环节、压时限、提效率”原则,合理优化手续,全面实现“最多跑一趟”服务承诺。三是加强推广。线上通过天府市民云、微信、抖音等载体对有关政策进行广泛宣传;线下结合“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大学习大实践大提升活动,红色信贷专员联合镇、村两级干部下沉走访300余家党员经营场所、100余家建立党组织企业,加强“党建增惠”定向宣传。

释放推动发展“驱动力”。一是分类申报。面向党员和企业定向研发“红色动力贷”“红色创业贷”2类特色信贷。“红色创业贷”适用于党员,单户最高额度100万元;“红色动力贷”适用于企业,重点企业最高额度3000万元。二是分层审核。严格落实“党支部推荐—上级党委初审—组织部评定—银行审批”贷款流程,根据申贷党员年度评议结果、受表彰情况、有无违纪情况,企业党组织建设、受表彰情况等细化评定依据,设置优秀级AAA)、良好级(AA)、合格级(A)3个等次。三是分级定率。根据评定等级,在同期同档次贷款执行利率的基础上分别下调优秀级20%、良好级15%、合格级7.5%的利率,有效缓解资金压力,助力创业党员、经营企业纾困解难。项目启动以来,已面向12名党员28家企业发放贷款10989万元,降低利息722.8万元。

强化资金管理“约束力”。一是严控门槛。对新加入银行开展资质审查、信用评估,严格执行“提交申请—综合评估—会议研究—确定加入”程序,确保志愿加入、把关严格、合法合规。二是动态管理。贷款存续期间,每满1年对申贷党员或企业党建工作开展1次等级评定,银行根据评价结果实时调整或取消借款人利率优惠,如平时发现违规违纪问题则立即取消。三是筑牢屏障。建立风险防控联动机制,鼓励贷款人购买“安贷保”等意外保险并将系列贷款纳入政府贷款风险补偿金管理;逾期贷款将由各级党组织、司法、纪检等部门开展联动清收。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