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南充市南部县非公党建实现“全覆盖”

2022-08-24   来源:南部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南充市南部县通过因企施策、多方联动、激励引导等举措,加快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全县487家非公企业均已组建党支部(总支),其中14家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单独建立党组织,组建率达100%。

突出因企施策,推动组织设置全覆盖。一是先易后难“分批建”。根据企业规模大小、业主支持程度,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重点推进、难点推进、序时推进“三类台帐”,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组建一个带动一批”工作思路,组建永生化工、龙源管业等规上企业党组织8个,带动华润(蓝剑)、金泰纺织、英联达电子等22家非公企业竞相组建党组织。二是区域抱团“联合建”。对行业相近、区位相邻,暂时不够条件单独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采取联合组建的方式建立联合党组织,待条件成熟后再单独建立党组织。目前,已在16家非公企业中建立联合党支部5个。三是灵活方式“挂靠建”。将地域分散、用工灵活、党员人数少的136家非公企业,就近挂靠到企业所在的20个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共同开展组织活动、联合进行教育管理,实现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的“应建尽建”。

突出多方联动,推动精准服务全覆盖。一是领导结对抓指导。县委成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领导干部联系非公企业机制,每名党员县级领导联系一家企业,个人包干指导企业的党组织工作,把非公党建与工作目标考核挂钩,实现“软任务”到“硬指标”的转变。二是部门协同强推进。先后从县级机关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51名,深入联系企业定点指导、把脉会诊。严格落实非公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对14家规上企业采取活动联动、工作联帮、经验联学“三联”机制,合力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三是群团联手促提升。积极发挥工会、共青团的桥梁纽带作用,指导企业建立起工会和共青团组织,采取“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不断延伸党的工作触角。目前,全县企业建立工会组织的非公企业达56家,基本覆盖了小型以上企业;建立共青团组织的非公企业达100多家,覆盖了3000多名进城务工青年团员。

突出激励引导,推动提质增效全覆盖。一是宣传带动,增强牵引力。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等媒介对全县非公企业典型进行宣传报道,着重发现和培育一批“重党建、抓党建、促发展”的典型企业,推出一批思想觉悟高、企业发展好、热心回报社会的党员业主,在全县营造“业主支持党建、主动抓好党建”的良好氛围。二是培训带动,提升认同感。组织业主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和加快发展靠什么”的“两思一问”大讨论活动,举办涉及《公司法》、党建知识等各类培训班8期,培训业主300多人次),不断提高业主对党组织的认同感。三是激励带动,赢取支持率。县委出台文件,规定评选表彰先进、推选“两代表一委员”必须有一定比例的非公企业党员业主,从政治层面调动业主的积极性。去年以来,全县先后有3名在经济发展上有突出贡献、党建工作上成效明显的党员企业主被选举为市县党代表,6名业主被评选为企业发展先进个人。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