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广元市利州区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 以“银晖”力量助推城乡基层治理

2022-08-26   来源:广元市利州区委组织部

2020年以来,广元市利州区广泛开展“我为城乡基层治理出份力”活动,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专业、经验、威望优势,打造基层治理“银晖品牌”,进一步凝聚助推城乡基层治理的思想合力和工作合力。

一是发挥“银晖智囊库”作用。突出离退休干部的专业优势,按照“专长对口、用其所长”原则,从党建、政法、住建等重点领域,筛选83名“技能型”离退休干部组建“银晖智囊库”,进一步充实基层治理队伍。结合三江新区建设、机构编制扁平化管理试点等中心工作和重点项目,依托“银晖智囊库”广泛开展联合调研、召开会商会,参与扩权赋能、社区减负增效等事项研究13次,收集合理化意见建议61条,有力推进项目科学化决策和精准落地。

二是发挥“银晖导师团”作用。突出离退休干部的工作经验优势,开展“两代人携手共进”主题活动,选派23名经验丰富、业务过硬的离退休干部组建“银晖导师团”,采取“一对一”结对帮带模式,重点帮带涉及乡村国土空间规划、乡镇赋权扩能、“五社联动”等领域年轻干部,每季度开展“比武夺标”“治理拉练”,实行帮带记分双向考核,着力提高帮带成效。邀请“银晖导师团”成员到区委党校、乡村振兴学院讲党课、讲治理、讲经验,18名导师参与区乡基层治理专题培训授课,组织培训基层干部2000余名。

三是发挥“银晖服务队”作用。突出离退休干部的威望优势,引导236名离退休干部担任基层治理专员、小区党支部成员、楼栋长,遴选70余名热心公益、熟悉群众工作离退休干部担任居民议事厅、小区圆桌会召集人,定期组织社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开展“四方议事”,助力解决小区疑难杂症问题148个。组建以政法、公安、司法、法检等部门离退休干部为骨干的6支法律咨询服务队、金牌调解队,依托离退休干部活动队伍、涉老组织、涉老协会组建“利州银晖”志愿服务队12支,开展法治教育宣传45场次、“银晖闪耀·爱满桑榆”志愿服务300余次。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