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广元市昭化区打造“村能办”便民服务平台 把便民服务从“窗口”搬到“村口”

2022-08-29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广元市昭化区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126个村搭建“村能办”便民服务平台,推进农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把便民服务从“窗口”搬到“村口”,实现群众事项“一次办、即可办、村能办”。

一是建好平台让民事“村口能办”。依托昭化区政务外网,在村级组织全覆盖建立“村能办”便民服务平台,把行政审批、民政、人社、医保等141项民生事项纳入平台管理,由村级平台接件后在网上通过视频审批,与镇、区两级政务平台联网办理,让过去费时难办的事项在家门口即时即办,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落实专人负责、培训专业技能,明确镇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业务指导和协助办理,区行政审批局负责宏观管理和咨询培训,进一步提高平台办事效率和办事质量。强化基础保障,区上统筹财政、东西部协作资金320万元,为每个村级平台统一配置彩色打印机、扫描仪、可视电话、电视等“六个一”设备。

二是优化流程让群众“只跑一次”。制定“村级初审—扫描上传—视频连线—办结回传—证照打印”规范化办事流程,村工作人员受理事项后,告知群众所需资料、办理方式、办结时限等内容,并将初审合格资料按照镇级办理、区级办理、多部门办理等类型,扫描传输到对应窗口,由各窗口人员根据自身职责,及时审核、签字、盖章、出证(出件)并反馈回传,村工作人员接收后现场打印、即刻发证。通过“村能办”便民服务平台,将过去需要依次到村、镇、区便民服务中心(站)签字盖章的办事流程,简化为村口办理只跑一次、一次提供一次办结,实现群众跑路减少70%、办结时长缩短85%。

三是健全机制让服务“有章理事”。出台《“村能办”便民服务平台管理制度》和《“村能办”考核管理办法》,分片区统筹组建专业化运维管理团队,深入镇村巡回开展基础平台、信息系统、网络调试等运维工作,切实筑牢安全防线。落实组织部门牵头、行政审批部门指导、镇统筹、村执行的责任分工,定期召开联席会、调度会,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并通报镇村运用“村能办”办件情况,将其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确保“村能办”便民服务平台高效运行。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