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绵阳市平武县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山区实践”

2022-08-31   来源:平武县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绵阳市平武县立足山区县域实际,紧扣基础组织力量薄弱、治理手段单一、多元主体协同治理困难等问题,坚持党建引领,找准症结、精准施策,围绕力量严选、保障充实、效能提升三个层次,探索一条契合时代特征、具备山区特色的基层治理现代化路子。

严把“三个环节”,夯实治理力量。一是“选”字当头,拓宽来源渠道。深入实施乡村人才振兴五年行动,编制平武县“人才新政九条”“中蜂+”产业人才支持举措等系列人才政策,健全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机制。打破“就地选才”模式,公开选拔村常职干部30余名,充实村干部后备力量。二是“训”字为先,提升治理能力。借助乡村振兴学院、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6个人才培育平台,常态化、多形式开展各类人才提能培训17期922人(次)。完善“轮训+专训”培训方式,综合运用基层治理培训班等主题班次,完成178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205名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全覆盖培训。三是“管”字打底,优化治理成效。制发《“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三定三管三评”监督管理机制重点任务清单》,全面完成常职干部“村档乡建”。建立“党群参与+部门联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全面完成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3类6项具体问题整改。

构建“四大体系”,强化治理保障。一是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组织管理体系。成立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一核四会”自治组织,组织开展入户走访、政策宣传等实践活动1200余(次)。以村规民约为基础建立乡风文明“道德档案”,通过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组织举荐等方式组建乡风文明理事会72个。二是构建“资金+资产+资源”分类指导体系。制定《村集体经济“消薄”攻坚提升行动9条硬措施》,分别召开5个乡镇片区工作推进会,逐一分析薄弱村收入构成,确保全面“消薄”。成立“百村共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贷款分险基金,鼓励乡村以片区规划产业发展给予项目信贷额度,首批已为5个片区授信510万元用于发展片区集体经济。三是构建“党建+阵地+服务”民生保障体系。构建乡镇与辖区党组织“双向联系、双向服务、双向引领”党建网格机制,完善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建设。打造“预约服务+一站办理+全岗通”便民服务模式,全县20个便民中心、5个分中心均已实行一体化“一窗受理”。四是构建“环境+文化+人居”生态建设体系。创新开展深化“党群携手·共治龙州”活动,结合社区党员“双报到”,形成84个具体点位、1494名党员参与环境综合治理需求清单,有效发挥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全面开展“党建+五清”行动,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覆盖率达到97%以上,不断提升城乡治理“精管细护”水平。

用好“五种模式”,强化治理效能。一是用好群众工作调解模式。整合调解资源,创新“预警、排查、联调、处置、考核”机制,形成全民动员参与的“多元化解”的工作格局。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700余件,参与案件调处成功率达100%。二是用好乡村议事监督模式。采用“党员问事+小组理事+支部议事+两委办事+党群评事+乡风监督委员会监事”六步法,形成“共议大事+共商要事+共解难事”工作格局。建立“周末接访日”和限时办结工作机制,制定村“两委”干部权力运行正负面清单和服务事项52项,以监督问责倒逼村干部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三是用好红色物业服务模式。建立“一经受理、即刻办理、及时反馈”的红色物业“一站式”服务机制,在健康咨询、法律援助等方面帮助869名居民解决1350个问题,满意度达99.8%。创新实施“红色楼管”党员中心户机制,以638名党员中心户为枢纽,建立134个“红色楼栋”微信交流群,形成邻里交流共治平台。四是用好智慧服务联动模式。建立平安智慧小区“云平台”,通过系统、力量、功能“三整合”,实现17个老旧小区治理智能化。落实市委关于合用房规划建设和移交管理工作的相关要求,与4个在建开发单位签订协议,预计提供服务设施面积共计505.8㎡。五是用好党建引领新业态管理模式。成立县交通运输行业党委,整合交警、车管等部门力量,采取联合筛查、“车找人”“人找人”等办法,建立70名党员货车司机“一表一卡一台账”,确保精准有效纳入管理。依托蜀道畅、微信等“云上”平台,组织参与“线上”主题党日活动100余人(次)。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