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阿坝州小金县全链条护航织密暖“新”服务网

2022-09-07   来源:小金县委组织部

阿坝州小金县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谁负责”、 “力量弱”、党组织“怎么建”、“如何起作用”等关键问题,抓责任落实、抓两个全覆盖、抓规范管理,切实推动全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聚焦行业领导整合力量,压实党建责任。一是健全责任体系。构建由县委统一领导,县委组织部牵头,依托交通运输、邮政管理、网信等行业主管部门力量,联动有关部门协同配合,社区兜底管理,构建“行业主抓、部门配合、区域兜底”责任体系,解决“谁负责”的问题。二是规范运行制度。按照“应管尽管、应建尽建”原则 ,以货车司机群体党建为试点,制定《小金县推进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县级交通运输行业党委,设客货运司机流动党支部2个,组建综合协调、党建指导等工作组5个,充分发挥纽带作用,解决党组织“怎么建”的问题。三是联点协作共建。按照“一个行业一套管理办法”,健全联席会议制度,整合两新工委、交通运输行业党委、货运企业三方力量,统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21个,选派县委两新工委成员担任行业党委第一副书记,建立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党组织联系指导点,通过“看”“听”“问”“查”“研”等方式,定期帮助指导党建工作10余次,解决“谁来抓”的问题。

注重主体覆盖健全组织,拓展有效覆盖。一是全面调查摸底。针对“覆盖难”问题,协调县委、网信办、交通运输等部门,全面摸清排查2家寄递物流企业、16家道路货运企业和1户运输企业,掌握全县754名本地新就业群体,分类建立企业、人员信息、党员信息“三本台账”,做到行业主体清、从业人员清、党员信息清。二是创新归属管理。针对“党组织关系转接难”问题,深化“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活动,推动已入职党员关系能转尽转,流动党员应纳尽纳,依托管理服务平台,动态采集全县69名个体党员货车司机和客运企业14名党员信息,确保管理有效。三是加强分类指导。针对党建工作“力量弱”的问题。选派29名党建工作指导员,负责联系指导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由选派单位会同派驻单位研究制定党建工作指导员年度工作清单,实行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细化考核评价办法,实行年底考核考评,有力督促履职尽责。

突出作用发挥规范活动,激发内生动力。一是创新教育管理。针对“教育管理难”问题,开展“线上+线下”组织生活,依托“三会一课”、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载体交流互动,扎实宣传宣讲关怀政策、助企纾困政策,发送相关信息25条,推动惠民惠企政策落地落实。二是做实关心关爱。针对“作用发挥难”问题,推行党员先锋岗、先锋车、责任区等做法,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充分发挥党建带工建、妇建、团建“四位一体效应”,建立优秀人才库,引导培养优秀人员加入党组织。开展“亮身份、送清凉”活动,走访慰问货车司机,发放慰问物资23件,不断提升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三是畅通诉求渠道。建立诉求表达直通机制,形成收集、分类、办理、反馈的诉求解决闭环。用心用力用情推动诉求及时响应办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7次,收集意见问题15条,回复解决10条,建立服务清单、需求清单、问题清单“三张清单”,有效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