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遂宁市河东新区深化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两个覆盖”提升行动 为城市基层治理和经济发展注入“红色动能”

2022-09-21   来源:遂宁市河东新区党群工作部

今年来,遂宁市河东新区扎实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提升行动,坚持建“新”家、育“新”人、聚“新”力,切实把服务和温暖送到新就业群体身边,不断增强新就业群体城市归属感、生活幸福感、职业满足感,为城市基层治理和经济发展注入“红色动能”。

资源联享聚合力,增强新就业群体归属感。一是找准方向突出针对性。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拉网式”摸排,分类梳理网约出行、快递、外卖等行业类别,“一企一册、一站一册”建立台账、摸清底数。制定快递外卖行业“共享蜂巢”实施方案,成立新业态行业部门党建联动组,交运、市场监管、邮政等11个行业部门分类分项列出资源清单和服务清单,确保服务方向准、服务内容明。二是找准关键突出实用性。充分结合快递外卖小哥接单、配送、等餐等工作区域,在万达广场等商业聚集地、人流量聚集区打造“100米服务圈”,以服务半径不超过100米、快递外卖小哥步行不超过5分钟为原则,引导周边119个个体工商户利用闲置休息区、空闲时间段、营业低峰期搭建“共享蜂巢”,为快递外卖小哥提供歇脚阵地。三是找准需求突出功能性。针对快递外卖小哥充电难、饮水难、用餐难等问题,积极引导辖区爱心企业结合自身经营项目,为“共享蜂巢”提供饮用水、充电宝等服务物资。截至目前,全泰堂药业等医疗企业提供消毒水等医疗用品160余件;家佳乐副食等零售企业提供矿泉水、速食餐等生活物资400余件;遂宁农商银行针对快递外卖行业推出“小哥贷”信用贷,发放贷款470余万元。

队伍联育强服务,增强新就业群体幸福感。一是“因业而异”开设流动课堂。区交通、司法、民政等部门牵头搭建“流动课堂”,组织55名法律专家、业务能手走上街头,在外卖快递小哥较为集中的区域搭台宣讲,开展《劳动合同法》《交通法》等法律法规宣传140余次,发放民法典、交通法等学习宣传手册1200余份,不断增强快递外卖群体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二是“因人而异”管好流动队伍。开展“小哥党员归家”行动,引导44名快递外卖行业流动党员到社区报到归档,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组建快递外卖行业“云上”流动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微信、QQ等互联网媒介定期推送党务知识、时事热点、经验事例等内容,让快递外卖小哥利用工作闲余随身学、随手学、随时学,有效解决快递外卖群体工学矛盾、党员职工归属感不足等问题。三是“因事而异”开展专项帮扶。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牵头构筑关怀帮扶平台,分类梳理快递外卖小哥在医疗、教育、金融等12项帮扶事项,开展“巾帼暖蜂行”“圆梦微心愿·工会护安宁”等公益活动31次,帮助快递外卖小哥解决就业、就医、就学等难题。同时,常态化在“共享蜂巢”设立服务咨询点,为“小哥”提供医疗保障、子女入学、法律维权等咨询服务,切实解决外卖群体关怀弱、关心少等问题。

发展联赢促治理,增强新就业群体“满足感”。一是赋予“新”身份。成立由党群工作部—街道(社区)—快递外卖企业(站点)联动的信息共享小组,充分发挥“小哥”服务范围广、机动性强的优势,赋予治安联防信息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收集员三个新身份,74名行业“小哥”通过随手拍、随手报方式,第一时间向街道、社区上报辖区火情险情、失踪儿童、违规搭建等信息140余条,协助发现市政设施、交通道路等安全隐患13起。二是提供“新”福利。创新制定“公益银行”志愿积分管理细则,设置社区治理、交通卫生等5大类24条志愿服务积分指标,逐项对服务完成情况、服务开展时长、服务开展次数进行积分,对积分靠前,并有先进典型和榜样示范作用的,授予“先锋骑手”称号。三是鼓励“新”担当。发布《致外卖快递小哥的倡议书》,鼓励外卖快递小哥争做“安全出行的先行者、文明出行的示范者、规范停车的践行者、美好市容的维护者”。联合美团、顺丰、申通等12个快递外卖站点开展“百日零违章”活动,460余个行业“小哥”签订承诺书,为促进文明交通贡献力量。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