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自贡市贡井区探索“党建+电商+人才”模式 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2022-09-26   来源:自贡市贡井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自贡市贡井区始终围绕“抓党建促发展”理念,锚定“党旗飘起来、组织建起来、电商兴起来、人才带起来”工作目标,积极探索“党建+电商+人才”发展模式,推动电商新就业群体人才队伍建设有形有效。

抓党建强组织,“梧桐”引来“凤凰栖”。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增强电商人才凝聚力和向心力。一是发挥政治优势,建强组织筑堡垒。按照“党员群众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群团组织就延伸哪里”原则,引导5G电商产业园以“园区+行业+属地”模式成立功能型党支部,以党组织为纽带,健全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着力打造党建“1联N”人才队伍红色引擎,吸引各类优秀电商人才向党组织靠拢,逐步形成“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电商助推、聚力发展”的红色电商格局。截至目前,产业园共吸纳各类电商人才92人,其中党员11人。二是发挥组织优势,狠抓党建夯基础。聚焦电商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重点问题,制定《关于创建5G电商新就业群体党建示范点的实施方案》,联合打造刘家村、杨柳村等“一村一品一主播”示范阵地3个,形成区商务局党支部和5G电商产业园党支部齐抓共建的长效机制和强大合力,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提质扩面。三是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搭建平台塑队伍。积极争取5G电商产业园与四川轻化工大学、自贡市职业技术学院等机构合作,采取联合办学模式,开办电商培训学校,成立“自贡主播联盟”,建立导师库,通过“线上+线下”“理论+实操”等形式,面向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人员等提供文案编辑、视频剪辑、直播实操等专业技能培训,合力塑造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电商人才队伍。

重培养建机制,“树苗”长成“大森林”。积极探索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充分拓宽人才培养渠道,着力提升人才队伍综合能力素质。一是以“训”促“进”。连续3年举办“贡井区电子商务培训班”,组织参加“四川电子商务云讲堂”“川豫跨境电商协同发展云培训班”等系列培训10余次,累计培训驻村第一书记、返乡青年等1000余人,培养“杨队长”“自贡老炮”“山里人小朱哥”等一批优秀主播进入省级电商网络主播名录库。二是以“赛”促“优”。组织“杨队长”“吃货小媛”“自贡老炮”等网络主播参加“万商云川·四川好物四季直播”“四川互联网营销技能大赛”等各类活动30次,直播名人“杨队长”先后被评为“川货电商节优秀带货主播”“四川网络直播公益助农创作者”称号。三是以“练”促“销”。开设红色党员直播间,利用产业园平台优势,统筹整合电商主播资源,助力农产品搭建电商销售渠道,组织产业园入孵主播以“实战”促“提升”方式,开展公益助农带货 200余场,带动农产品销售100余万元。

优服务纾难题,“留身”还需“留住心”。树立人才服务意识,注重行动上用心、细节上暖心、感情上贴心,提供全方位、多维度、有温度的服务保障。一是“用心”做优政策扶持。出台《贡井区电子商务发展扶持办法》,加强“支持培育电商人才”等奖补措施,充分激发人才吸引力。支持5G电商产业园积极搭建优质电商创业平台,对符合条件的创业人员提供免租金、免水电、免网络“三免”政策服务,帮助纾解创业经费难题。截至目前,兑现产业园扶持资金100万元,指导产业园成功申报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市级返乡创业园区,争取创业扶持资金45万元。二是“暖心”搭建服务阵地。充分利用5G产业园党建大厅,打造新业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暖心服务站、同心创客咖啡屋等党群活动中心,定期为电商就业群体提供创业指导、管理咨询等增值服务,开展“电商直播小课堂”120场(次)、“解放思想人人谈”、直播技能演练等“电商创业沙龙”活动20余次。三是“贴心”纾解燃眉之困。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制定“2022年暖心服务计划”,开展“贡井区直播电商交流座谈会”“做诚信网络主播达人,创放心舒心消费环境主题培训”“春风行动创业政策宣讲会”,为电商就业群体普及法律知识,开展“送清凉”“新春慰问”走访关爱行动10余次,解决实际困难40余个,进一步增强电商就业群体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