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乐山市沙湾区实施“领航振兴”行动 提升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

2022-12-26   来源:乐山市沙湾区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乐山市沙湾区深入实施“领航振兴”行动,通过严把教育、培训、使用“三道关”,不断增强村党组织带头人履职能力,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组织基础、人才支撑。

严把教育关,确保理论学习不掉线。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村党组织书记学习教育的首课、主课、必修课。坚持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照镜子、正衣冠,借助“沫若党建”党员教育平台,组织观看《第一大案》《零容忍》等警示教育片,共教育培训200余人(次)。组织村党组织书记赴郭沫若纪念馆等廉洁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严把培训关,增强干事创业硬本领。开展头雁提能计划,为220名参学村干部发放助学补助,鼓励村党组织书记“回炉”深造,目前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达100%。依托沙湾乡村振兴学院等机构,开设乡村规划、农村电商、基层治理等10余项特色课程,先后培训“两委”成员1600余人次)。选派40名村党组织书记参加省市培训,9名社区干部到上海等地基层社区挂职锻炼。发挥产业博士工作站作用,通过“洋教授”带“土专家”模式,帮带培养乡土人才、农技队伍,为头雁队伍赋能提质。

严把使用关,焕发担当作为精气神。坚持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相结合,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引导村党组织书记作讲纪律、守规矩的表率。健全保障机制,为村党组织书记缴纳医疗保险、人身意外保险和养老保险等,不断提高村干部薪酬待遇。帮助解决家属就业、子女上学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22个,推动干部轻装上阵、撸袖实干。同时,用好考核机制,综合运用评先评优、年度考核等指标,用实绩论英雄、以激励促担当,鼓励先进、鞭策落后。近年来,全区共考录5名村党组织书记担任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有效激励村党组织书记敢干事、勇担责、真作为。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