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遂宁市船山区“三举同步”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高质量发展

2023-01-13   来源:遂宁市船山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聚焦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进一步凝聚力量服务发展,遂宁市船山区采取织密组织网、打好服务牌、凝聚“新”力量等有效措施,扎实推动党建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高质量发展。

固本培元厚植党建根基。一是深入实施“找党员、建组织”行动。制定工作方案,推动行业部门、街道属地双管齐下,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对辖区道路运输、外卖配送、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企业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摸清新兴领域企业27家、新业态就业群体1300余名、党员69名。坚持“应建尽建”原则,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建立道路运输、电子商务党组织4个,全覆盖选派10余名党建指导员,促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二是深入实施“强思想、抓引领”行动。组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通过“暖心之家”“骑手之家”等红色阵地,定期开展理论学习,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实况等。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人员流动大、组织难度大等特点,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方法,通过微信群、学习强国APP等开展“云上学习”,实现空间阵地和网络资源齐上阵、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双覆盖。去年以来,全区组织新业态就业群体党员群众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50余场(次),有力推动党员群众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三是深入实施“建机制、促提升”行动。建立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各部门分工负责、高效协同、党群结合、共抓落实的工作局面。设立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专班及工作规则,细化综合协调、党建指导、权益保障、“暖心之家”运营4个方面工作内容,进一步完善起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体系。去年以来,组织召开专题会议3次,共同商议建组织、优服务、强阵地等有关事宜。

用心用情深耕服务沃土。一是打造暖“新”之家。坚持需求导向,紧密结合货运物流、外卖配送特点,在车辆停驻休息地、货物集散地、外卖配送员聚集地等场所,统筹规划、优化整合,多点布局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综合服务驿站6个,免费为货车司机、外卖配送、网约车司机等提供热水、口罩、充电宝等物资以及临时休息场所,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二是开展暖“新”活动。组织开展“送党章、戴党徽、传党情”系列活动,为货车司机发放一套党章、党徽、政治生日贺卡和《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积极组织外卖人员参加遂宁市“最美骑手”评选活动,组织开展“夏日送清凉”活动,为100余名货车司机、70余名外卖配送员送去藿香正气液、矿泉水、毛巾等清凉大礼包,营造关心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解好暖“新”之忧。畅通区委“两新”工委—新就业群体行业党委—属地党工委—新就业群体党员沟通渠道,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交流会、设置“暖心之家”微心愿征集箱等方式,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合理诉求及时做好对接及回应,形成诉求受理—分类交办—限时回复的闭环管理模式。收集专业技能培训、法律服务咨询、健康咨询、子女上学等切实诉求23个,联合工会、人社、司法等部门全部协调解决和回复,切实有效满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需求。

凝“新”聚力赋能基层治理。一是急难险重显担当。2022年,组织动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50余名参与物资运送、核酸检测、卡口执勤等工作20余次,有力有效维护了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有序运转。二是志愿服务展作为。吸纳17名有公心、有爱心、有责任心的外卖配送员,成立“红骑”志愿服务队,为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送菜、送腿脚不便需紧急就医的人看病等;引导66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到所在社区或工作服务点所在社区报到,充分发挥熟悉地情人情的优势,当好社情民意信息员、社会安全巡防员。三是文明实践绽风采。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自觉践行文明行为,共同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引导货车司机党员安全守法驾驶、诚信经营管理;引导党员外卖骑手主动亮身份、作表率,规范送餐、正确佩戴头盔等,带动广大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践行文明准则、弘扬文明风尚。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