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自贡市沿滩区抓实做深“车轮上的党建” 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

2023-02-01   来源:自贡市沿滩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自贡市沿滩区坚持抓实做深“车轮上的党建”,结合实际多管齐下,聚力为货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高质量“暖心服务”,持续提升其“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不断增强党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号召力凝聚力。

打造服务矩阵,提升从业幸福感。立足解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货运线上、跑腿途中停车难、就餐难、休息难等问题,建立行业党委整合资源、激活要素,在川南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考试中心,高标准打造5000㎡的货车司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流动党员报到点,布局启航驿站、舒心公寓、乐享餐厅、活力广场,延伸打造“沿小哥”服务之家、“沿味骑士”服务之家,5个驻外暖心服务点及N个G348沿线暖心服务驿站,形成“1+2+5+N”暖心服务矩阵,以“低偿+公益”方式全方位构建温馨家园、温暖港湾,每年能为1万余人提供洁衣、足食、舒住、安行、闲致、乐学等服务。

构建闭环体系,提升行业获得感。加强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权益维护、关爱帮扶,出台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关心关爱11条措施,制发政策、服务、岗位清单,以暖心服务站为枢纽,采取“走访看实情、座谈听民意、点位收诉求、支部报难题”方式收集诉求,实行“难事联席会议办、大事行业党委办、小事企业党组织办”,构建“反映—收集—交办—反馈—评价”闭环管理体系,帮助解决子女入学、货源信息等诉求30余个。坚持党建带群建、扩大覆盖面,组建行业工会、妇联、团工委,开展“驿路有我”维权工程、青在“沿”途关爱行动等,服务覆盖1600余人。聚焦产业链服务链融合,联动农产品供应中心、工业园区商会、公益性社会组织等18个单位,组建跨行业跨领域党建联盟,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联动。

培树特色品牌,提升职业归属感。深入开展“铸魂提能、先锋引领”行动,抓实前端教育,把思想政治教育纳入考试中心培训重点内容,强化思想引导和政治教育,开展“国旗下的党课”“入党启蒙座谈会”“集体政治生日”等活动20余次,引导30余人递交入党申请书,推动新就业群体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创办新兴领域“道德银行”,引导新就业群体通过参与平安建设获取积分,将积分作为评先评优等重要参考依据,目前已开展最美货车司机、“党员标兵车”等评选。开通“沿骑士随手拍”,快递小哥等走街串巷发现治理问题,通过手机拍照上报平台,引导100余人争当流动网格员、政策宣传员、行风监督员、红色代办员,充分体现职业价值,切实增强职业认同,提高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积极性。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