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内江市常态化开展党建项目“拉练观摩” 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守正出新

2023-02-03   来源:内江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内江市按照“政治引领、标准提升、基础规范”工作思路,坚持分季度分领域开展党建项目“拉练观摩”,有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守正出新。

强化政治引领,搭建基层“比武台”。一是年初明项目有序推进。去年年初,围绕农村、城市、两新组织等领域基层党建年度重点任务,明确“快递物流行业党建”“村级集体经济”等12个“拉练观摩”重点项目。各级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明确重点攻坚主题,有序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二是季度定主题集中拉练。采取“交办+申报”方式,由7个县(市、区)和市级行业主管部门轮流主办,搭建起全员参与、自我提升、交流互动、相互评比的工作平台,分别围绕快递物流党建、“联户员”、村级集体经济等主题,开展“拉练观摩”4次。三是常态抓调度全程练兵。每月收集掌握“拉练观摩”重点项目工作进展情况,在季度集中拉练时进行现场通报,推动各地各单位比思路举措、比进度成效、比问题化解、比干部风采,全力出亮点、出特色、创标杆。

突出标准提升,打造示范“样板间”。一是持续用力擦亮“老品牌”。将“拉练观摩”作为固化推广好经验、好做法的重要载体,印发《善治内江》等优秀案例汇编,组织开展全市城乡基层治理第二届创新案例评选活动,邀请老典型谈认识、教方法,引导老典型适应形势、深化拓展,在新舞台焕发新活力。二是探索创新培塑“新亮点”。扎实开展基层党建示范体系建设,制发工作方案,在全市遴选134个示范培塑点位重点培养,通过“拉练观摩”活动分批次检验创建成效,让新典型应需而创、应时而生。三是以点带面开创“新局面”。通过以老带新、新老结合、示范引领,为各领域党组织提供可学习借鉴的“标杆模板”,推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隆昌市被确定为全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县,内江经开区获评省级两新党建示范园区,内江市中医医院门诊党支部等2个党支部获评省级标杆,内江职院艺术系教师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单位,各领域党建工作特色鲜明、亮点纷呈。

立足基础规范,破解工作“老大难”。一是精准摸清问题症结。聚焦基层党组织“五个基本”突出问题,结合组织工作检视问题整改和党务工作清查整治,通过“上级点、自己查、一线找”等方式,分类查找“拉练观摩”重点项目薄弱环节和短板,细化明确12个方面32项整改任务,“清单制+责任制”推动整改。二是一线研究深挖根源。每季度“拉练观摩”集中活动明确1至2个问题突出的点位进行现场分析研判,认真剖析问题的表象和根源,让“拉练观摩”的过程成为对标检视、举一反三的渠道,达到“红脸出汗”、传导压力的效果,推动“后进”向“先进”蜕变。三是群策群力攻坚破题。现场观摩后接续召开座谈会,聚焦“新兴领域党建基础薄弱”“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动态清零还有差距”等急需解决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研究工作举措,集中时间、力量、智慧攻坚破题,有序推动新成立市级行业党委6个,建立“司机之家”“骑手驿站”等党群服务阵地129个,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实现动态清零。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