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南充市阆中市坚持支部建在“车轮上” “三管齐下”破解货车司机群体党建难题

2023-02-08   来源:阆中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南充市阆中市坚持支部建在“车轮上”,聚焦货车司机群体党员聚集难、教育管理难、诉求解决难等问题,通过建组织找党员、抓教育重引导、强基础优服务等举措,抓实货车司机群体党建。

建组织找党员,吹响货运党建“集结号”。一是精准摸排找党员。扎实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线上借助阆中货运大数据,发送党员“归巢”短信900余条,47名党员先后通过“蜀道畅”APP完成实名登记。线下集中抽调运管、税务和货运企业等25名精干力量,组建3个工作专班,通过货运企业主动筛查、行业部门全面调查、货运平台精准核查的“三步查”方式,查清亮明党员身份117名,基本实现党员从“长期游离”向“集中归队”转变。二是强基固本建组织。坚持“货车开到哪,党组织就覆盖到哪”,落实单建、联建、挂靠建和派员指导、跟进督导的“三建两导”措施,紧盯行业关键,成立交通运输行业综合党委,建立货车司机流动党支部,选优配齐党建指导员11名,研究制定《阆中市交通运输行业三级责任清单》,一体化构建行业党委统“面”、货运党支部管“片”、党建指导员抓“点”的责任体系。三是协调联动抓机制。建立“政企联席会商”机制,组织税务、群团组织等15个责任单位和10家货运企业,定期研究推动助企纾困、通行保障、党员教育等重要事项。成立组织部门牵头,交运、市监等单位协同配合的“1+7”成效督导组,推行“协调—督导—反馈—评估”闭环机制,累计开展成效督导5次,确保工作落地落实。

抓教育重引导,握紧货运党建“方向盘”。一是丰富内容优课程。坚持党员教育内容多元化,精选“阆苑货运·红色小事”等内容,完善充实货运司机“红色课程表”。紧盯货车司机安全驾驶、限重治超等8个关注点,累计推送货运政策法规、交通路况和物流信息等420余条,为货车司机量身定制“信息套餐”。二是创新模式强管理。打造“阆苑行·微课堂”,采取“微信送教”方式,发布货运短视频11期,“三分钟学习圈”初步成形。探索货车司机党员教育积分制管理,广泛征集货运党组织、党员意见24条,研究制定《阆中市货车司机党员教育积分制管理办法》,为每名党员配发《积分登记卡》,推行“一人一卡、一月一评”,切实增强党员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三是树立标杆促示范。持续发挥榜样力量,大力开展“阆苑好师傅”“最美货运人”评选工作,深入宣传姚长海、张建伟等先进典型事迹。组织发动鼎盛建材等7家货运企业慰问有家庭困难的货车,捐赠物资价值达3万余元,引导党员职工参与创文创卫等中心工作200余人(次),不断在大战大考中立杆示范。

强基础优服务,提升货运党建“保障力”。一是集中攻坚保畅通。成立物流保障工作专班,建立《阆中市物流保畅通工作负面清单》,实施7×24小时轮班值守,一体化提供停车休息、饮水就餐等保障服务。根据节假日车流量,增开查验通道,落实“即采即走即追”举措,确保车辆排队不超10分钟,让货车司机免受“通行受阻”困扰。二是精准施策护权益。全面落实《加强货车司机合法权益保障十条措施》,成立10名以热心肠、有威望的货运司机为主体的社会监督员队伍,用好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推动货运企业合理协商定价,严防运费克扣拖欠乱象。借助“小郑说工伤”广播栏目,引导货车司机参加工伤保险,采取适当补贴、公益援助等方式鼓励货车司机定期健康体检,保障货车司机合法权益。三是关心关爱暖人心。坚持“卡友有难、八方支援”,发挥群团组织和货运企业作用,集中开展“送清凉”等活动,发放毛巾、矿泉水等物资200余套。推行落实货车司机群体“微心愿”,举办货车司机留守儿童寒暑假托管班、卡嫂“包饺子·迎中秋”等系列活动4期110余人(次),以浓浓真情温暖货运人心。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