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成都市锦江区探索党建团建一体化推进路径 推动党建引领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02-24   来源:成都市锦江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成都市锦江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党建带团建“九个带动”工作要求,在沙河街道汇泉路社区试点探索党建、团建一体化推进路径,推动党建引领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个聚焦”激活组织引领力。一是聚焦严密组织体系。深化“两个覆盖”动态清零攻坚,推动商圈楼宇企业、居民小区同步组建党团组织,暂不具备党组织组建条件的先行建立团组织,实现党团工作全覆盖,1300余名团员青年与社区各级团组织建立直接联系。二是聚焦创新覆盖形式。结合地缘关系,以现有党建阵地资源为基础打造潮游、潮玩、潮享、潮购四大青年活动场景,孵化培育宝墩书房、麻花话剧等20个青年社团和各类网络互动社群,以多元化组织形态吸引凝聚1000余名青年积极向党团组织靠拢。三是聚焦强化政治引领。在两新组织中积极推动党建、团建入章,建立健全党组织联系指导、谈心谈话等制度,开展党团组织联建共建活动200余场,不断增强党对青年工作的全面领导。

汇泉路社区组织青年党员、团员参加“学习二十大·汇泉在行动”知识竞赛

“三项机制”激活队伍战斗力。一是做活志愿服务队伍带建机制。积极与四川师范大学等高校资源对接,通过党员带头、团员示范、大学生参与的引领带动机制,推动120余名青年大学生主动加入社区党群志愿服务队,领办10余类社区志愿服务350余项。二是做实党组织审核把关机制。以加强团组织工作队伍建设为导向,推动7名党组织班子成员进入团组织交叉任职,挖掘20余名小区物业、楼宇企业青年骨干担任团组织班子成员。三是做优成长激励机制。规范完善工作评价标准及推优入党流程,在青年社团负责人中发展党员5名,广泛开展“寻找微光青年”选树活动,8人获评“成都市十佳志愿者”“锦江好人”等称号。

“五大项目”激活青年发展力。一是实施“红·汇泉”项目。组织开展青年知识竞赛、“革命志·汇泉说”红色剧本情景演绎等青年党员、团员学习活动20余场(次),推动党团组织带学党的创新理论。二是实施“乐·汇泉”项目。依托“四潮”场景,由团区委、汇泉路社区党委联合开展“瑞兔迎春”春节晚会、“‘音’为有你,爱满社区”音乐沙龙等多形式青年活动,不断深化党团组织与青年群体的密切联系。三是实施“创·汇泉”项目。积极整合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资源,打造“一站式”青年服务站,推动党团组织协同开展法律援助、就业指导等服务20余项。四是实施“暖·汇泉”项目。组建“大手牵小手”“河小青”等党群志愿服务队伍,以党员、团员示范带动青年群体积极开展志愿服务超3万小时。五是实施“融·汇泉”项目。以青年之家、社区议事厅为载体,举办“汇泉青年说”等社区实践经验分享活动,常态化推动30余名青年化身网格员,在主动服务社区发展治理中提能增干。

汇泉路社区组织青年党员、团员开展“革命志·汇泉说”燎原红色剧本情景演绎活动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