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宜宾市翠屏区开展固本强基“五大行动” 推进基层党建终端见效

2023-03-13   来源:宜宾市翠屏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宜宾市翠屏区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聚焦关键领域精准施策,以“绣花功夫”开展固本强基“五大行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终端见效,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开展“创优”行动,推进党的组织全面过硬。以党支部“五化”建设、“统一活动日”、村党组织A级评选为抓手,全力推进一曼村“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以及“春风村式示范村”创建工作,引导基层党组织比学赶超、创先争优,成功创建5A(省级)先进村党组织1个、4A(市级)先进村党组织8个;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业态,坚持“党员群众在哪里,党的工作就推进到哪里”原则,全力抓实小区党组织业委会应建必建、园区商圈服务提质等工作,切实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党建引领“成色”,理想城“妇微爱”共建红色楼宇幸福园区入选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带群建创新案例,金帝庄园获全市首批五星级红色物业,区工业园区、大观楼商圈获全市首批党建示范园区、商圈。

开展“示范”行动,推进党的队伍全面有力。以村社区)干部“大练兵”为抓手,通过专题培训、顶岗锻炼等举措,选树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省级1名、市级5名、区级8名,培育“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1名,市级“社区导师”2名,区级“明星社区书记”5名;探索“书记+人才+项目”模式,通过书记立题、人才破题,有效解决乡村振兴、教育课改等领域瓶颈难题5个;创新无职党员“四心服务”模式,扎实推进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推动力量下沉、关口前移、服务上门、工作到家,让普通党员在森林防火、环境保护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建立农村发展党员“三级六岗”责任清单,去年高质量严要求发展党员201名,将646名流动党员纳入规范管理。

开展“提质”行动,推进党的动能全面升级。制定村集体经济“优势互补、错位发展”规划布局,大力发展龙虾等周期短、风险低的“短平快”产业,持续壮大柑橘、花卉苗木等“长深厚”产业,打造天府龙芽、宜宾早茶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建成高桥竹村、川南橘乡等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园;健全党建引领、利益联结等制度机制,抓好抓实2个集体经济发展整镇示范建设以及47个中省集体经济扶持村项目建设,示范带动云辰田园综合体、川南印象等27个重点项目提质增效;创新实施“村企共富共同体”行动,签订村企结对协议14个,有效探索“企业+集体经济组织”模式,引导企业与村集体资源联动、技术合作、共赢共富。

开展“亲民”行动,推进党的阵地全面提升。聚焦党群服务中心设施不多、办事不便、服务不精等问题,推进党的阵地增添烟火气、充满人情味,打造群众认可的便民服务之家。建立健全“村党群服务中心+村民居住集中地服务站点)”便民服务体系,建立“节假日值班、急难事上门、远程云预约”便民服务制度,定制创业就业、日间照料等30项个性化服务清单。立足“15分钟服务圈”,积极推进社区阵地“亲民化”改造,开展“人气”阵地评选,全面解决社区阵地面积不足、人气不旺等问题,37个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共享阵地5万平米以上。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安吉物流“安心之家”、传化物流“暖心之家”,整合资源建成“戎州驿站”4个、“戎州微驿站”10个,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暖心服务34项。

图片1.png

传化物流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示范点

开展“出彩”行动,推进党的载体全面创新。在全市率先探索实施“微网实格”建设,形成“175个虚拟小区一级网格)+895个微网格二级网格)”治理体系,农生社区“四包五会六联”模式成功入选全省党的建设制度“微改革”案例,大地社区“魔方社区”、金厦社区“爱心食堂助力基层治理”等工作经验获省市推广;建立完善“三社联动”机制,实施“城市YI爱馆”等“微循环”创新项目,全区社区企业达22家。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